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语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语文复习:不要带着“硬伤”进考场

2008-05-20 09:46:30  来源:城市快报 文章作者:张 军

  【老师建议】

  1.理性地去做新题。盲目地过多地做新题,当然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更多地可能会带来越来越多的错题,对考生的信心也会造成挫伤,所以关键是复习曾经做错的和老师讲过的重点题目,助力自己不再出错。

  2.有问题尽快的问老师、同学,千万不要带着“硬伤”走进考场。

  3.可以有针对性地准备一些作文材料,以便在考场中做到有备而来。

  问·答·实·录

  问:语文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比较薄弱的学科,尤其是试题的前两道选择题总是出错,我可以放弃吗?

  答:前两道题一般可能会考字音、字形、成语或病句,我认为还是应该多下工夫,因为这少有不是一道题两道题的事,语文是先进个考的科目,这样类型的题又是较开始做的,对树立信心以及以后几科的诊断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说不要轻易放弃。

  问:孩子在距离诊断的这些天还应该做题吗?

  答:我不建议同学去做更多的新题,考生在临近诊断的这段时间,心态是很重要的,做的越多会出现更多的错误,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可以把先前做错的题再复习一下,调整心态,增加信心,这时心理素质的提高要比专业水平的提高更重要,工夫应下在有必要下的地方,特别是要问问自己,在上考场之前还有没有没弄清楚的地方,如果发现了,一定要抓紧问老师或是其他同学,千万不要带着不明白的“问题”走进考场,以免在试题上暴露“硬伤”。

  问:在临近诊断放假的几天里应该怎样复习呢?

  答:我认为,放假的这段时间更好的是应该调整节律,也就是说调整自己适应诊断时间,语文的诊断是在上午9:00至11:30,那么,考生可以在这个时间段做语文的题,调整答题节奏,提高思维方式。

  问:孩子就要诊断了,我现在心里很慌,作为家长应该为考生做点儿什么呢?

  答:家长可以帮助考生训练一些默写和背诵,虽然说这个题目只占4分,但是我认为放弃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大家可别小看了这几分。有些同学一直认为这4分是一个很难逾越的障碍,其实只是你不愿意下工夫,高考是很客观而不存在投机的,有时仅仅因为这几分就会造成很大的偏差,所以说这4分必须得拿,建议大家要坚持在这个题目上的训练。

  问:我的作文不是很好,马上就要诊断了,应该怎样准备呢?

  答:就作文来说,要想短时间内达到提高是不太容易的。建议你可以多看一些历年高考的范文,学习人家的结构和架势。其实,许多好文章并不是结构上的创新,而是材料和观点上的独出心裁,可以通过从模仿到创新这样一个过程,来训练作文。

  如果想增加文采,可以多看一些李白、杜甫、司马迁、文天祥、老子、孔子的诗句,或者是举一些课文中经常提到见到的句子,引用一些简单的事例,需要注意的是引用时要有错落。例如:“进退之间”这个题目,司马迁,因触怒汉武帝而被打入监狱,他忍辱负重,选择了“退”;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选择了“进”;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进”也忧,“退”也忧。通过这三者可以看出“进”与“退”重要的是原则,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是可以无谓“进退”的。

  在材料的准备上,建议家长帮助考生搜集一些相关的材料,比如这么几个主题,一是环保或可持续发展,二是祖国统一,三是百年奥运或是奥运与梦想,四是爱国、民生、雪灾之类的,或是搜集一些豪言壮语,比如,温家宝总理对空降兵说“是人民养活了你们,你们看着办吧!”等等。因为在考场上更多的是一个编排和整理的过程,事先要有所准备,做到有备而来,这样不仅能使考生在答卷时行文更加流畅,而且还能增强文章的气势。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