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物理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北京中考物理试题有哪些新动向?

2008-05-15 10:53:02  来源:网络

  由于国家教委对初中物理教学大纲重新加以修订,所以近两年全国和北京各区县中诊断题有了新变化。

  中诊断题中突出了能力和素质考查,旧的诊断模式和题型逐步淡化。例如标准化试题(选择题)的分值在逐年减少。新增加了问答题、实验结果分析题、实验设计题。

  例:“家庭用的白炽灯,用久以后发现灯泡壁变黑,且在相同电压下工作时灯光比原来的暗了”的原因。这些试题完全体现对孩子能力和素质的考查。

  中诊断题另一个新的变化是功课中加强了联系生活、联系实际、联系生产的知识应用。

  例:远洋轮船从北大西洋行驶到印度洋发现轮船“吃水线”的变化,分析轮船受到浮力和海水密度变化问题。这类试题充分体现了考查孩子应用物理知识解决有关问题的能力。

  一、看清要求,细心审题

  1、力的图示与力的示意图。

  2、卷头或题后如未对g的取值特别指明,请务必以9.8牛/千克进行。

  3、有关右手螺旋定则的题目请分清到底是标明电源的正负极、还是电流方向,还是在方框内画出电池组的符号。

  4、做选择题时看清楚到底要选择正确的答案,还是不正确的选项。

  5、在表述某些插图或表格的结论时,请辨别填牵涉到的知识点还是写具体的结论,必要时别忘了写成立的条件,力求表述完整,注意逻辑性。

  二、答题要规范

  1、作图题要注意实线与虚线、直角标记、箭头指向、等距等问题,利用直尺把线画直。画电路图时连线交*处要加黑点。在作力的图示时务必将作用点画在受力物体上,表示力大小的线段与比例标度成正比。

  2、统一单位制。根据定律、公式对单位制的要求,将不同的单位换算成统一单位,一般来说应采用国际单位制。中间结果如除不尽,请暂时以分数保留,否则将影响较终结果。

  3、完成题时要注意写公式,一般情况下建议分步做,比较稳妥。重要的关系式要事先列出。如所写内容较多,而本题与下一道题之间空档较小,可将空挡部分从左向右用两条竖直线分成三部分。书写少有要认真,否则就会被误阅。

  4、大题中书本上没有的关键公式要写出推导过程。做完后要答一下。

  5、注意下标的正确使用。力学题中的液体不一定总是水。在某些填空题中,如题中作为已知量的字母没有下标,则少有不能乱加下标,切记。

  三、答题技巧

  1、在完成选择题时,如不能直接选择正确答案,可采用排斥法,先将不可能的即明显错误的答案删除。

  2、在求平均速度时,可先推导公式再代入数据,也可灵活采用赋值法。

  3、在解机械效率试题时,请注意题中是否有不计摩擦及绳重这一有利条件。※在滑轮组水平方向拉重物时,请注意拉力的作用方式是否正常,如不正常,则机械效率的较简表达式需重新推导。如有不计滑轮重及摩擦才可对滑轮进行受力分析进行有关力的。

  4、力学题,要注意画图和作物体的受力的分析。当然电学题和热学题如有必要也可画图。对于杠杆类试题,先标出杠杆的五个要素,找出不变量与变化量,充分利用好杠杆的平衡条件。

  四、其它注意事项

  1、合理分配时间,每人在考前较好自备手表,诊断较后一定要留时间认真复查,查漏补缺。

  2、少有不能将答案写进密封线的左边。

  3、选择题少有不能空,基础题确保不失分,当然其它题型更要较大限度地高标准做好。

  4、要有良好的诊断心态,充满自信进考场。先易后难,有条不紊。信心充盈永远是中考成功的较大筹码。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这样积极暗示自己:中考临场与平时诊断一样,没什么可担忧的别人都不紧张,我若紧张不就太可笑了吗?我能成功,我一定能成功!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