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新高三数学复习如何制订长、中、近期学习计划

2008-06-18 13:53:08  来源:新闻晨报

  新一届高三复习已经开始,制订一份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对提高学习效率是很有帮助的。

  一、一年任务早知道———科学安排时间

  如果我们对各门功课的复习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那么成绩的提高是指日可待。复习时间的安排有长期、中期和短期。长期要与老师的安排大体一致,即整体进度跟着老师走。

  中期安排就数学而言,主要是抓好几大分支:函数、三角、数列、不等式等以及解析几何、立体几何。其中函数(含不等式)、数列、解析几何是重中之重。先进轮复习时要注意各分支之间的有机结合,综合程度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普通中学的孩子对综合程度高的难题,可以暂时回避,先把基础内容掌握好。立体几何近年上海卷因两种教材并行考查相对容易。

  近期安排就是以章为单位或一周为单位,做个可行的计划,有时计划可以安排每天做些什么,任务要具体明确,操作性强。计划要结合老师的近期安排,跟着老师的节奏并在完成老师布置的功功课,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重点突破(如忘掉的公式要记住,生疏的方法要熟练)。先进轮复习务必要把基本概念、解决一类问题的基本方法等扎实掌握。

  二、计划关键在落实———提高学习效率

  “一年之际在于春”的意义谁都明白,对新高三的同学,9月份是关键时期,要适应高三的快节奏、大运动量的学习生活。

  “双基”落实到位。即要掌握各章节的基本概念和常见问题的解题方法,以及相应的技能技巧。有些同学之所以“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一做就错”的原因就在这方面做的不到位。课堂上不仅要和老师同步思考,还要争取与老师同步或快于老师算出正确答案。只听懂是远远不够的,它离掌握知识、形成能力还有很远距离。要知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限时做好功课。做功课要给自己规定时间,像诊断一样“进入状态”,同样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遇到难题要认真思考,但一时做不出要学会“放弃”。老师在批改时发现不会做或错误较多的地方会集体讲评。提倡“做后助力能力”,就是对做错的题目要认真订正,不妨准备一本错题集,记下错误原因,过段时间再回顾一下,争取不犯同样错误。有些同学做功课毫无时间观念,一边看公式一边做题,甚至互相对答案,这种功课不能反映实际水平,一旦诊断就眼高手低,不是速度慢就是差错多。应引起部分同学(尤其是中等以下水平同学)的重视。

  减少低级错误。低级错误导致“会而不对”或“对而不全”,这是有些同学分数上不去的主要原因。大都是由审题失误、失误,诊断时还会有紧张等心理因素引起。这些问题容易被以“粗心”的表象所掩盖,实际上经常的粗心就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必须充分认识到它的危害性,并努力加以克服。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