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小学家长心态很矛盾

2008-06-26 09:30:15  来源:信息时报

  家长心态很矛盾:给孩子快乐还是让孩子磨炼

  这是一个忙碌的周末,对于女儿今年小学毕业的黎女士来说,成了赶场的大日子。19、20日女儿考完毕业诊断,21日上午带她到广雅实验学校诊断,21日下午及22日上下午还分别带孩子到培正和七中参加“转学”诊断。

  4天参加四场诊断,无疑是耗费心力的大战。家住番禺的“小学”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两个星期为孩子排队报名,一些“转学”诊断的学校门前,排起了近千米的长队,大多家长都为儿女,其中较少的报2所,较多的报了6所。

  1/3孩子 七成家长“话晒事”

  6月上旬七中“转学”的报名日上,一名家长气喘吁吁地赶来:“老师,考生姓名里错填了我的名字。” 家长说,一天四处为孩子报名填表,太紧张了,一不留神就写了自己的名字,令报名老师哭笑不得。

  据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生多在重点小学出现,平均每班1/3孩子会。广铁一小的李老师称,46人的一个班就有20名孩子考虑。

  但记者调查发现,和家庭中小皇帝“话晒事”不同,在这个问题上,家长完全将主动权紧握手中,而且不少还过分紧张。记者随机调查10名孩子,发现其中7名都由父母作主,他们只是偶尔与同学私下交流时喊压力大。

  其中,红火炬小学学员阿怡说,其实考上哪间学校倒没所谓,都是家长要求她考的。现在“赶场”很辛苦,只盼着快点熬过去,放假疯玩。

  尖上加尖 进了学校再进重点班

  目前,家长对孩子“小学”瞄准民校或转学,多是考虑考上好高中有助力,那就等于半只脚踏入好大学的门槛。

  记者还发现,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家长抢尖的观念越来越重,还没正式考上初中,已有下一步动作——预先报名重点班“门票”。育才实验学校门外,入学校初中重点班的辅导班传单四处发放。不少家长表示计划在暑假把子女送进辅导班,争取在初中入学分班时被编到重点班。

  迷茫和无奈中“烧钱 ”

  “现在送孩子上学就是烧钱,升初诊断是考完孩子的脑袋再考家长的钱袋!”一名前来为孙子“陪考”,顶着烈日从上午8点等到12点的老奶奶向记者感叹。

  同样带女儿来“赶考”的黎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小学进小学入学要花2、3万,小学又交纳捐资助学费4万元。现在若到民办学校上初中,一年1.8万元,三年下来连上食宿就得6、7万元。“人家说把一个孩子养到读大学要49万,我看现在光是赞助费就没了15万了。而且大孩子毕业都找不到工作,现在烧钱都不知道将来有没有保障。”

  另外,不少家长还表示,既希望儿女能在民校诊断中“一炮而红”,同时也担心电脑派位分派到好学校后心理不平衡。“现在民校录取了就得马上交钱,公办学校填报志愿则在其后,家长就只能认命了。” 黎女士无奈地表示。

  70后家长vs90后孩子 矛盾的选择

  在连日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现在升初中的90后孩子,其70后的家长多是大学毕业并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他们深知过多的压力会导致孩子窒息,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然而面对现实残酷的竞争,却又不得不充当压力的助推手。

  “是给她一个快乐的童年,还是让她在磨炼中成长?我感到很苦恼。”家住番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商量了很久,始终未在是否让女儿重本这个问题上达到共识。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