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作文“最想说的话”感动灾区考生

2008-07-07 09:54:38  来源:新京报 文章作者:刘泽宁 崔木杨 王佳琳

  ●孩子:多数人选择与地震有关题材 ●老师:该作文题给孩子的发挥余地较大

  昨日,灾区高考作文题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考前就有老师和孩子预测,作文题应该与地震有关。考生将语文试题拿到后发现,作文并没有限定题目,“以‘较想说的’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不限,体裁不限,题目可自拟。”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孩子选择了与地震有关的题材。

  北川中学考点,很多考生选择了和“感恩”有关的话题。孩子们都认为这个题目出得很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绵阳实验中学的庞浩是北川籍考生,他的作文题目是《感谢》。“感谢!感谢所有的人。”庞浩说,他要做一名懂得感恩的人,勇敢地面对现实,迎接未来,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的坚强。也有孩子认为,如果集中写地震会趋于雷同,因此选择了其他话题。

  绵竹中学高三教学组组长王靖睿说,这个作文题给孩子的发挥余地较大,考生们可以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同时,题目“较想说的”,对考生的心理健康有引导和促进作用,可以将自己的情绪宣泄出来。

  - 声音

  “我完全没写地震”

  一名德阳考生:我18岁成年了,有些话想对爸爸说。

  德阳四川建院考点外,一名从考场内走出的女生说,她觉得出题的人就是在将考生往地震上引,“但是我想很多同学都不想去说这些事情,我就完全没有说地震。我家里也遭了灾,也有亲人重伤。提起地震就想起很多悲惨的事情,不忍去想。我写的是我与爸爸之间的一些事情。18岁也成年了,有些话要对他说。”

  有话想对温总理说

  德阳五中蒋茂文:脑海中优先涌现的是总理在灾区的场景。

  孩子蒋茂文来自德阳五中,家在德阳市区,地震中他的大家庭并没有什么损伤。在写作该题目时,他脑海中优先涌现的是温家宝总理出现在各个救灾点的场景,笔下自然而然地将对总理的感触写了进去,“都是一些我想对温爷爷说的话。”

  在地震中失去一条腿的考生刘玉东接受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他告诉记者,他写的作文题目是“与曾经的拥有面对面”,他觉得自己现在很幸福,“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眼泪掉落在试题上

  绵阳实验中学倪兴露:怕眼泪痕迹会影响得分,忙用衣袖擦干净。

  绵阳实验中学的女生倪兴露是在成都借考的孩子之一。她说“较想说的话是说给爸爸的。”倪兴露家在北川农村,5月12日以后,就没有见过爸爸。高考以前,只见过一次到绵阳来的妈妈,“听妈妈说,我们的家没有了,爸爸在北川抗震救灾,那里卫生防疫压力也很大,我非常担心他。我在作文里对爸爸说‘我爱他,我非常想念他,希望他平安……’”说到这里,她掉下了眼泪,“我在写作文的时候就已经流过泪,眼泪掉在试题上。我怕有痕迹会影响得分,忙用衣袖擦干净……”

  心存感激收不住笔

  汶川县漩口镇张强:写作文时心存感恩。

  “千里孤坟中挡不住的是较想说的爱情;游子千层底里缝进的是较想说的是亲情;黄鹤楼遥望不归较想说的是友情。”这是汶川县考生张强作文的开篇语。张强说,写作文时一直心存感恩。

  张强是汶川县漩口镇的考生。他称,看见作文题目是“想说的话”,一下子就变得很激动。他详细记录了地震后来自各方救灾人员的感人事迹,没想到一写就收不住笔,800字的作文较终写了近千字。

  - 点评

  “作文题目已超越诊断本身”

  北京教师点评灾区高考作文题

  作为一名多年参与高考命题的相关人士,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薛川东,对此次的灾区高考语文作文题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该作文题贴近灾区孩子经历的生活和内心感受,适合孩子融入现实生活中进行写作。“作文题目已经超越了诊断本身。”

  薛川东认为,作为专门为灾区孩子准备的单独命题,这个作文题目把握得不错。对于经历了生死考验的灾区孩子而言,题目本身具有强烈地启发性,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越了诊断本身,而是一种情感的升华,同时也暗含对孩子的教育和启迪。

  对于题目的区分度,薛川东认为,每个考生不同的感受、经历、价值观,将造就出不同类型的文章。而另一位教师表示,这个作文题的难度系数不高,主题的指向比较明确,因此可能使孩子在主题确定上比较趋同。令人感动的文章可能不少,但具有思辨意义的文章可能并不多,其区分度并不一定高。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