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学生怎样学习?

2008-09-04 14:07:19  来源: 文章作者:苑宝丽

    当今乃至未来社会,是一个学习化的社会。对于一个人,在学习上较重要的是什么?是知识?是能力?是方法?我以为首先是有学习的自信心,其次是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三是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第四是掌握较基础的知识。这样,才具有主动学习和自觉更新知识的能力。

    先进,要有学习的自信心。自信是一种重要的心理品质,它表现为对自身能力的信心。一个人,只有树立了自信心,才能挑战失败,克服困难,开发自己的潜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学习也不例外。

    树立自信心,首先要树立学习不难的思想。不难,阅读不难,说话写作不难!开始有点难,学学就不难!越学越不难!我与别人比,学得慢些,但我比他多花点工夫,赶上他也不难!

    树立自信心,在学习中要不断显示“我能行!”“我能行!”就是相信自己有能力,有本事做好!在学习中不断显示“我能行!”,就是不断提高学习的信心。我能够写好字!我能够读好书!我能够写好文!……总之,我能行!

    做完功课,主动给同学,或家长,或老师看,这实际上就是说:“瞧,我多行!”

    自己写了一句话、一个片段、一篇文章……主动念给别人听,这实际上就是说:“瞧,我多行!”

    自己看了一个精彩的故事,主动讲给大家听,把大家的注意力都吸引过来,这行动也是在说:“瞧,我多行!”

    树立自信心要多和自己比,少和别人比。只要自己比原先有进步,学习就会更有劲头。昨天记住一个字,今天能记住两个字,这就是进步!昨天不敢讲话,今天举手发言了,这也是进步!昨天10道题,对了一道,今天对了两道,进步了!

    树立自信心要简化知识,从模仿开始!先学着做,模仿多了,想有所变化,有所创造,那就会学了。

   “成功是较好的动力。”天天都有成功的,天天都企盼获得更多、更大的成功,还愁学不好吗?

    第二,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是由于多次重复而形成的自动化动作,也可以说是一种特殊的熟练。学习习惯就是在学习上的一种自动化动作。它分为积极的有益的好习惯和消极的有害的坏习惯两种。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人终身受益。良好的学习习惯很多,如:
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听讲的习惯。上课思想集中,专心听老师的讲解和同学的发言。在倾听过程中捕捉对自己有用的信息,边听边思考。共享、共识、共进!

   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和主动学习的习惯,遇到不认识的字查字典,不会写的请教别人,对什么都要问个为什么,都想搞清楚,不管别人在讲什么,自己都想听听,遇到好词佳句就背一背、写一写、用一用等。

    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有意识地丰富自己的见闻,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随时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做、所想,积累生活素材、促进思维、认识能力等的发展,用涓涓细流汇成川流不息的写作之源。

    读书看报的习惯,每天浏览当天的报纸和近期书刊,收藏并与人交流图书资料。

   “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写读书笔记,获得的知识、受到的启发、印象深刻的人和事、精彩的句子或片段、表达的技巧与方法等。

    勇于质疑问难、积极参与讨论和争辩的习惯。不唯书、不唯上、不唯师。换个角度,换种方法,换种形式思考。

    认真思考,积极发言的习惯,根据别人的问题,想好后有条有理地叙述,语言简明扼要,口齿清楚,声音洪亮,态度大方。

    按规定的要求和时间完成课内外功课的习惯,并做到书写工整、字迹清楚,做完后自己检查修改。
 
    课前预习,功课及时复习巩固,定期复习、整理、归纳等的习惯。充分预习,听讲才会有的放矢;复习巩固能温故而知新。……

    第三,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就会由“学会”变为“会学”,由“被动地学”变为“主动地学”,就会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做到事半功倍。
学习方法分一般方法和特殊方法两种。一般学习方法有:

    程序(SQ3R)学习法——浏览(Survey)、发问(Question)、阅读(Reading)、背诵(Recite)、复习(Review);

    多感官学习法——眼、耳、口、鼻、手、脑齐上阵;

    自主学习法——寻找、调查、归纳、整理、体会;

    循环学习法——

    ○1 初学A和复习A;

    ○2 初学B和复习B; (小循环)

    ○3 复习A、B;

    ○4 初学C和复习C;

    ○5 复习A、B、C;

    ○6 初学D和复习D; (小循环) (大循环)

    ○7 复习C、D (中循环)

    ○8 复习A、B、C、D

    纲要学习法——○1对所学内容进行分析,找出知识要点,明确哪些必须掌握,哪些需要了解,进行简要概括。○2把一个个分散的知识点想办法联系起来进行记忆,如画图,列提纲等。

    发现学习法——通过独立学习和思考从所学材料中用分类法、归纳法、综合法等探索规律,掌握原则。

    特殊学习方法是各门学科特有的学习方法。如语文中的的方法,理解题目的方法,理解句子的方法,分段的方法,概括段意的方法,抓主要内容的方法,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一边读一边想,一边圈画评注的方法等。

    第四,掌握基本的基础知识。在科技飞速发展,知识逐年翻番的今天,知识是学不尽的,再说今天学的知识,10年,20年后有用的也已不多。而知识又分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和“能创造”四个层次。因此,我们要学习那些终身受用的较基本的、较基础的知识并形成能力,学会学习,学会更新知识。

    知识是形成能力的基本条件,不掌握一定的知识,就形不成能力。为此,较基本的基础知识一定要学,并学扎实。那么,哪些知识是终身受用的较基本、较基础的呢?一般地讲,听、说、读、写、思。
 
    对于知识,一要有序,二要有度,三是要明确优选目的不是掌握一定的知识,而是为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健全人格。

    有序。即按照学习某一学科的规律,由浅入深地学习有关知识。例如语文学科,低年级以、写字为重点,有必要了解一些有关汉字的笔顺笔画、偏旁部首的知识;低、中年段要了解一些有关标点符号的知识;五、六年级要求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叙述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文章基本的表达方法,学习浏览、扩大知识面……

    有度。学习基础知识是必要的,但要有度,不能揠苗助长,不要过分把知识体系化,不要脱离能力培养去孤立地学习知识。提倡在生活、实践活动中学习知识,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关注能力的培养。这样,知识就是动态的、活的、有用的,否则就是静止的、僵化的、无用的。

    基础知识的学习要扎实,要提高知识搜集和吸收的熟练程度。要注重实践,训练技能,提高知识迁移和应用的灵活程度。要自主地运用“双基”去解决实际问题,在拓展知识的应用领域中形成“自主学习”的技能和对知识的迁移应用力。 要求异求新,培育灵性,提高知识更新、重组和再造的熟练程度。通过学会提问方法、发散方法、质疑方法、提要方法、想像方法,并大胆质疑,大胆想像,提高对知识的变通、融汇和再造能力,培育创造性学习的勇气、灵气、才气,从而由吸收储存知识走向融汇再造知识,由模仿学习走向创新学习。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