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教育部发布新《方案》初中书面作业禁超90分钟

2008-09-05 10:25:30  来源:西安晚报

    本报讯 为了能够降低青少年近视发生率,昨天,教育部特下发了《中小学孩子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等三部文件,同时废除了82年修订的试行方案。新方案对中小孩子的学习时间等细节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并且明确和强调学校及老师对预防孩子近视的职责。

    《方案》要求学校首先依据孩子学习和生活规律,按照静动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安排每天课程与活动。助力小孩子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孩子9小时,高中孩子8小时。

    其次把“防近”和“减负”结合,严格控制诊断的科目与次数,限制课外功课量。不随意增加学科教学学时,不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孩子上课。学校要统筹孩子的家庭功课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功课,小学其他年级书面家庭功课控制在60分钟以内;初中各年级不超过90分钟。

    教育部还要求将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时间纳入课表,坚持孩子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制度。每学期对孩子视力状况进行两次监测。根据教室采光照明情况和孩子视力变化情况,每月可调整一次孩子座位。根据孩子身高变化,及时调整其课桌椅高度。

   《方案》还要求校方通过家长会、家长信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知识和方法。

   《方案》对教室的环境作出了具体的要求:教室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应有2米以上距离;后排课桌后缘与黑板的水平距离小学不超过8米,中学不超过8.5米。

    教室照明应配备40瓦荧光灯9盏以上,且灯管应垂直于黑板;教室照明应采用配有灯罩的灯具,不宜用裸灯,灯具距桌面的悬挂高度为1.7~1.9米;黑板照明应另设2盏横向40瓦荧光灯,并配有灯罩。自然采光不足时应及时辅以人工照明。此外,《方案》还对黑板、讲台等物件的尺寸规格作了要求。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