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语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活学活用文言文

2008-11-06 17:27:40  来源:

由于文言文所处的时代距离我们太远,不少同学学起来会感到吃力,所以在学习中要注意活学活用,才能驾驭自如。

   高考所选取的文言文虽来自课外,知识点却均出自课内。实词、虚词、句式、古今异义等,知识点零散,但如果善于分类,善于总结。并且活学活用,就一定能够“课内开花课外香”。高中文言文考查的方向主要集中在实词、虚词用法,文言句式,内容理解。在平时的学习中,就要注意分类总结,把课文中所涉及的知识点都记录下来,进行助力记忆。当你读到来自课外的一些文段时,就不会感觉陌生,词的用法都是一样的。联想平日所记的知识就能融会贯通。

  文言文的翻译是孩子学习的一个难点。近年来的高考也在逐渐加大这方面的分值,下面我们介绍一些文言文翻译的技巧。

  方法一,筛选法

  先将古今汉语一致的地方划出来,对译比较容易理解的内容;然后将与现代汉语无法对译或不需要翻译的地方圈起来。逐步筛选;之后,完全不懂的地方就突出来了,我们也就抓住了全文翻译的难点。

  方法二,推测法

  将筛选出来的难点放到原句中去揣测,在人物传记的文章中要了解作者针对的是哪一个人物,哪一桩事件,这样就可根据上下文的语境大致推断出它的基本含义。

  方法三,协调法

  在文章整内容大致清楚的基础上,还要注意文章前后的协调和语句通顺流畅。使古文与现代文能保持一致,加深对古文内容的理解。

  学习文言文较重要的是不要对它有恐惧心理。只要掌握了方法,你会发现,其实文言文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