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语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怎样判断文言文的句式,如状语后置,宾语前置等?

2008-11-12 15:44:32  来源:新浪博客

被动句

    所谓被动,是指主语与位于之间的关系是被动关系,也就是说,主语是位于动词所表示的行为的被动者、受害者,而不是主动者、实施者。

    用“为”表被动

   “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被天下人嘲笑)

    用“被”表被动

   “忠而被谤,能无怨乎?”(忠心却被别人诽谤,能不怨恨吗?)

    用“见”表被动

   “……徒见欺”(……白白地被欺骗)

    用“于”表被动

   “受制于人”(被人控制)

   “不能容于远近。”(不能被邻里所容)

    文言文中,被动句的主语是谓语动词所表示的行为被动者,受事者,而不是主动者,施事者。在古汉语中,在古汉语中,被动句主要有两大类型:一是在标志的被动句,即借助一些被动词来表示,二是无标志的被动句,又叫意念被动句。

    有标志的被动句,大体有以下几种形式:

    动词后用介词“于”表被动,“于”起介绍引进动作行为的主动者的作用。如:“故内惑于郑袖,外欺于张仪。”(《史记.屈原列传》)这里“惑”、“欺”的动作是由“于”后的“郑袖”、“张仪”发出来的。

    有时也在介词“于”或动词前加“受”,形成“受......于......。”的形式表被动。如:“吾不能举金吴之地,十万之从,受制于人。”(《资治通鉴》)
用“见”、“于”,“见......于......。”表被动。如:“秦城恐不可得,徒见欺。”(《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同上)“暴见于王。”(《孟子.梁惠王下》)

   “见”有一种特殊用法和表被动的“见”的形式很相近,如:“冀君实或见怒也。”(《答司马谏议书》)这里的“见”不表被动,它是放丰动词前,表示对自己怎么样的客气说法,像现代汉语中的“见谅”等那为此种用法。用“为”,“为......所.....。”表被动。如:“(巨)偏在远郡, 行将为人所并。”(《资治通鉴》)
用“被”表被动。如:“予犹记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张溥《五人墓碑记》)无标志的被动句,这种情况是指没有被动词的被动句。如:“荆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势耳。”(《资治通鉴》)这里的“逼兵势”是“被兵势所逼”的意思。

    被动句

    被动句是表示被动意义的句子。文言中,常常借助一些介词表示被动。

    1.用介词“于”“受……于……”表被动(“于”引出动作的主动者)。例如:

    则今之高爵显位,一旦抵罪,或脱身以逃,不能容于远近。(张溥《五人墓碑记》)

    六艺经传皆通习之,不拘于时,学于余。(韩愈《师说》)

    吾不能举全吴之地,十万之众,受制于人。(司马光《赤壁之战》)

    2.用“为”“为……所……”(“为”引出动作的主动者)或“……为所……”表被动。

    例如:

    及其衰也,数十伶人困之,而身死国灭,为天下笑。(欧阳修《伶官传序》)

    吴广素爱人,士卒多为用者。(司马迁《陈涉世家》)

    今不速往,恐为操所先。(司马光《赤壁之战》)

    有如此之势,而为秦人积威之所劫。(苏洵《六国论》)

    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司马迁《鸿门宴》)

    3.用“见”“见……于……”表被动(“于”引出动作的主动者)。例如:

    动见瞻观,何时易乎? (曹丕《与吴质书》)

    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庄子·秋水》)

    4.用介词“被”表被动。例如:

    予犹记周公之被逮。(张溥《五人墓碑记》)

    参佐无不被系束。(《世说新语·桓南郡好猎》)

    5.动词本身表被动。这是意念上的被动句,需要根据上下文来判别。例如:

    蔓草犹不可除,况君之宠弟乎? (《左传·郑伯克段于鄢》)
 
    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判断句

    用“者……也”表判断

   “陈胜者,阳城人也。”(陈胜是阳城人)

   “方柯者,语文小栈之站长也。”(方柯是语文小栈网站的站长)

   “廉颇者,赵之良将也。”(廉颇是赵国的良将)

    句末用“也”表判断
 
   “城北徐公,齐国之美丽者也。”(城北徐公是齐国的美丽的人)

   “方柯,天才也。”(方柯是天才)

    用“者”表判断
 
   “方柯者,中国之人。”(方柯,是中国人)

    用“为”表判断

   “为天下理财,不为征利。”(……不能说是设法生财)

    用“乃”表判断

   “是乃狼也。”(这是狼)

   “电脑乃高科技用具。”(电脑是高科技用具)

    文言文判断句较显著的特点就是基本上不用判断词"是"来表示,而往往让名词或名词性短语直接充当谓语,对主语进行判断,其句式有如下几种表示法:

    “......者,......也。”这是文言判断句较常见的形式。主语后用“者”,表示提顿,有舒缓语气的作用,谓语后用“也”结句,对主语加以肯定的判断或解说。如:“陈涉者,阳城人也。”(《史记.了涉世家》)

    “......,......也。”判断句中,有时“者”和“也”不一定同时出现,一般省略"者",只用“也”表判断。如:“操虽托名汉相,其实汉贼也。”(《资治通鉴》)

    “......者,......。”有的判断句,只在主语后用“者”表示提顿,这种情况不常见。如:“四人者,庐陵萧君圭君玉,长乐王回深父,余弟安国平父,安上纯父。”(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者也。”在句末连用语气词“者也”,表示加强肯定语气,这时的“者”不表示提顿,只起称代作用。这种判断句,在文言文中也比较常见。如:“城北徐公,齐国之美丽者也。”(《战国策.齐策》)

    无标志判断句。文言文中的判断句有的没有任何标志,直接由名词对名词作出判断。如:“刘备天下枭雄。”(《赤壁之战》)另外,在文言文中有时为了加强判断的语气,往往在动词谓语前加副词“乃、必、亦、即、诚、皆、则”等。

    需要注意的是,判断句中谓语前出现的“是”一般都不是判断词,而是指示代词,作判断句的主语,而有些判断句中的“是”也并非都不表示判断,“是”在先秦古汉语中少作判断词,在汉以后作判断词则多起来。还有,肯定判断谓语前加的副词和否定判断谓语前加的否定副词“非”,都不是判断词。

    判断句是对事物的性质、情况、事物之间的关系做出肯定或否定判断的句子。文言中常用以下几种形式表示判断。

    1.用“者”或“也”表判断。这是典型的文言判断形式。有用“……者,…也”的,其中“者”表停顿,“也”表判断;有单用“者”或“也”的;也有“者也”在句尾连用的。
    例如:

    陈胜者,阳城人也。(司马迁《陈涉世家》)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韩愈《师说》)

    四人者,庐陵萧君圭君玉,长乐王回深父,……(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项脊轩,旧南阁子也。(归有光《项脊轩志》)

    夫战,勇气也。(《左传·曹判论战》)

    莲,花之君子者也。(周敦颐《爱莲说》)

    2.用副词“乃”“则”“即”“皆”“耳”等表判断。这种形式也较为多见。例如:

    当立者乃公子扶苏。(司马迁《陈涉世家》)

    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范仲淹《岳阳楼记》)

    即今之偶然在墓者也。(张溥《五人墓碑记》)

    夫六国与秦皆诸侯。(苏洵《六国论》)

    3.用动词“为”“是”表判断。其中“是”表判断,要注意和用作代词的“是”的区别。例如:

    故今之墓中全乎为五人也。(张溥《五人墓碑记》)

    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 (司马迁《鸿门宴》)

    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陶渊明《桃花源记》)

    巨是凡人,偏在远郡,行将为人所并。(司马光《赤壁之战》)

    石之铿然有声者,所在皆是也。(代词,这样) (苏轼《石钟山记》)

    4.用否定副词“非”等表示否定的判断。例如:

    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苏洵《六国论》)

    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坚利也……(《孟子·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5.直接表示判断。既不用判断词,也不用语气词,通过语意直接表示判断。例如:

    刘备天下条雄。(司马光《赤壁之战》)

    刘豫州王室之胃。(同上)

    状语后置\定语后置

    现代汉语中状语置于谓语之前,若置于位于之后便是补语。但在文言文中,处于补语的成分往往要以状语来理解。
例如:《鸿门宴》:“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战河南”即“战(于)河南”,应理解为“于河南战”。《促织》:“覆之以掌”即“以掌覆之”应理解为“用手掌覆盖(蟋蟀)”。

    另外,还有定语置于中心词之后,修饰名词的量词放在名词之后等特殊现象,因不常用,因此按下不表。

    定语后置

    文言中,一些修饰性的定语常常置于中心词之后。例如:

    遂率子孙荷担考三夫。(《列子·愚公移山》)

    大阉之乱,绍绅而能不易其志者,四海之大,有几人欤? (张溥《五人墓碑记]
 
    石之铿然有声者,所在皆是也。(苏轼《石钟山记》)

    4.介词结构后置。在现代汉语里,介词结构常常放在动词前作状语,古代汉语里有则往往置后作补语。例如: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荀子《劝学》)

    得双石于潭上。(苏轼《石钟山记》)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荀子《劝学》)

    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韩愈《师说》)

    为坛而盟,祭以尉首。(司马迁《陈涉世家》)

    主谓倒置

    为了强调谓语,有时将谓语置于主语之前。这仅仅是因为语言表达的需要。如,“甚矣,汝之不惠(慧)!”(《愚公移山》)另外,还有定语置于中心词之后,修饰名词的量词放在名词之后等特殊现象,因不常用,因此按下不表。

    嘻!晏子之家若是其贫也! (《晏子春秋·晏子辞千金》)

    宾语前置

    否定句中代词宾语前置

    这类宾语前置,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宾语必须是代词;二是必须是否定句,由“不”、“未”、“毋”、“莫”等否定词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代词宾语要放在动词之前和否定词之后。

    例如:《硕鼠》:“三岁贯汝,莫我肯顾。”“莫我肯顾”应理解成“莫肯顾我”。

    疑问句中代词宾语前置

    文言文中用疑问代词“谁”、“何”、“奚”、“安”等做宾语时往往放在动词的前面。

    例如:《鸿门宴》:“良问曰:‘大王来何操?’”“何操”应理解为“操何”。

    介词宾语前置

    在现代汉语中,介词后面跟着宾语,组成介宾结构,用来修饰动词谓语。在文言文中,介词宾语往往置与介词之前,形成一种倒置的现象。

    例如:《岳阳楼记》:“臆!微斯人吾谁与归?”“谁与归”应理解为“与谁归”。

    普通宾语前置

    在一般性的宾语前置中,大家要注意语感。

    宾语前置

    文言文中,动词或介词的宾语,一般置于动词或介词之后,但在一定条件下,宾语会前置,其条件是:先进、疑问句中,疑问代词作宾语,宾语前置。这类句子,介词的宾语也是前置的。如:“沛公安在?”(《史记.项羽本记》)这种类型的句子关键是作宾语的疑问代词(像:谁、何、奚、曷、胡、恶、安、焉等)。值得注意的是,介词“以”的宾语比较活跃,即使不是疑问代词,也可以前置。如:“余是以记之,以俟观人风者得焉。”(柳宗元《捕蛇者说》)其中的“是”是一般代词,但也前置了。第二、文言否定句中,代词作宾语,宾语前置。这类句子有两点要注意,一是否定句(一般句中必须有“不”、“未”“毋”、“无”、“莫”等否定词);二是代词作宾语。如:“时人莫之许也。”(陈寿《三国志.诸葛亮传》)正常语序应该是“时人莫许之也。”第三、用“之”或“是”把宾语优先取动词前,以突出强调宾语。这时的“之”只是宾语前置的标志,没有什么实在意义。如:“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韩愈《师说》)有时,还可以在前置的宾语前加上一个范围副词“唯”,构成“唯......是......”的格式。如:“唯利是图”、“唯命是从”等。第四、介词宾语前置的情况除了先进种情况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方位词、时间词作宾语时,有时也前置;例如:“业文南向坐。”(《史记.项羽本记》)意思是“业文面向南坐。”

    宾语前置

    宾语前置相当多见,有几种情况。一是否定句中代词作宾语,宾语优先。

    古之人不余欺也。(不欺余) (苏轼《石钟山记》)。

    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弗怠之) (宋濂《送东阳马生序9)

    一是疑问句中代词作动词或介词的宾语,宾语优先。例如:

    大王来何操? (操何) (司马迁《鸿门宴》)

    沛公安在? (在安) (同上)

    子何恃而往? (侍何) (彭端淑《为学》)

    微斯人,吾谁与归? (与谁) (范仲淹《岳阳楼记》)

    不然,籍何以至此? (以何) (司马迁《鸿门宴》)

    一是用“之”或“是”把宾语提到前边。例如:

    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不知句读,不解惑)(韩愈《师说》)

    唯利是图(图利)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