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北京四中校长解读: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老师?

2008-11-24 11:32: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以人育人,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是在2003年经过学校教代会讨论后确立的,并被写入历次的学校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当中,成为今天北京四中办学思想的核心内容。“以人育人、共同发展”具体可以概括和表现为“以行为影响行为,以品德培养品德,以能力提高能力,以理想树立理想,以情操陶冶情操,以境界境界,以人格塑造人格”。“以人育人、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体现了教育的客观规律和教师工作的职业特征,也体现了四中对教育的理解。“以人育人”不仅是指教师育孩子,还包括孩子育教师、前人育后人,即用四中校友和他们留下的精神文化来育在校的孩子。有了孩子、教师与家长的相互支持与促进,“共同发展”则是“以人育人”的必然结果。因此,这里所说的发展,不仅包括孩子的发展,还包括教师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家长的发展,并在我们获得发展的同时,努力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需要教师的智慧。但是教师的智慧从何而来?书本知识固然重要,但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同行们都会认为,仅仅照搬书本的知识和别人的经验,没有亲身的实践和对实践的深刻思考,就不可能产生智慧。

  今天的活动是一次尝试,我们试图对教师智慧以及智慧如何产生的问题作一个初步探讨,我们用三部分内容来模拟和展现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过程。

  首先,孩子喜欢什么样的老师?我们认为,教师的智慧首先来自于教师的魅力,教师失去了魅力,教师的智慧就无从谈起。古人说,亲其师,信其道,如果教师的智慧可以用教育的效果来衡量的话,那么教育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对孩子的感染力。从认识过程来看,孩子了解教师应当是一个由表及里,由肤浅到深刻的过程。教师的感染力首先来自于他的外在表象,如仪表、举止、谈吐,进而是教师的文化修养、教学方法、师生关系、教师的情感以及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等等。大家也许要问,四中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怎样形成的?社会上不少人可能不太了解四中教师的工作。前不久,我阅读了化学组刘银老师写的全班孩子的家访记录,从中我们不仅了解了孩子,也了解了这位年轻母亲的假期生活;在初中我曾看到过许多本这样的家访记录,透过记录你会看到四中教师为了解孩子而奔波的足迹;年级组长田军老师——就是刚才的那位主持人,也是一位年轻的父亲——几年来坚持每周利用下班后进行家访。面对一个散居在几十平方公里的拥挤都市中的孩子群体,教师家访所付出的辛勤是可想而知的。在通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四中教师为什么还要坚持进行家访?我想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更加全面地了解孩子,缩短师生之间的情感距离,这是教育取得实效的基础。还有语文教师黄春,他谢绝了大量的校外授课和家教邀请,全身心地指导孩子文学社团和编辑社刊的工作;还有语文教师寒露,他牺牲了大量业余时间编写话剧剧本,我想他一定是全国不多的能编写专业剧本的中学教师之一;还有化学实验员时新华,她也很可能是参与教材编写工作的中学实验员,这基于她多年来对化学实验的潜心研究和不断创新;还有李京燕等一批科技教师,他们几乎每个双休日都带领孩子从事科研实践活动,用自己对科学执著追求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孩子;还有多年如一日孩子每天都能看到的手领小孩子横过马路的武丕显老师,他当之无愧地被孩子推选为感动四中人物,等等。教师的人格是较大的教育力量。尽管这些看似是表象的东西,但却是四中教师人格自然而真实的流露,这些是“以人育人”较鲜活的教材。

  从更深的层次讲,教师的魅力来自于教师的智慧。但是,没有对教育的正确理解,教育者的智慧就无从谈起。所以在第二部分,我们用几个故事来说明四中教师对教育的理解,确切的讲,是对教育价值的追求。这是教师智慧的核心。我们常说,教育的较高境界是实现孩子的自我教育。实现这种境界的教育,需要教师抓住契机,创设情境,有的放矢,正确引导,这就是教育者的智慧。在准备这部分内容时,我想起了许多体现教师智慧的故事:数学组的程国红老师敏锐地抓住孩子暴露出的深层次的思想问题,创设自我教育的生动情景,引导孩子通过交流和讨论,自己去认识和解决学习价值的问题,使全体孩子的思想境界得到;英语组的阎婕老师巧妙地引导孩子通过有效的沟通,自己去解决相处过程中的问题,她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使孩子学会共事,学会合作,学会相互欣赏,学会相互支持。我所知道的这样的故事在四中还很多,这些故事的普遍性说明了在四中已经逐步形成了理念上的认同和行为上的一致。尽管今天在学校仍然还有不少说教形式的教育(说教在很多情况下也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但是越来越多的教师已经能够运用平等、尊重、启发和耐心守望的方式来引发和实现孩子的自我教育,这些无不透射着四中教师智慧的闪光,无不体现着四中教师对教育规律的高超把握和运用,无不给人以深刻的思考。我时常为教师们这些堪称艺术的教育作品感到惊叹,但遗憾的是,这些不可能全部在今天以这样的形式向大家呈现。

  谈到行为的一致性,我们就不能不触及到一个更深层次的话题,这就是学校文化。一所学校的文化,是一所学校的师生在价值观认同的基础上所形成的群体行为。在四中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流传着许多发人深省的教育故事。这是四中文化的宝贵财富。这些故事被一代代四中人传诵和模仿,以至于形成了一种经验,一种原则,一种传统,一种理念,一种精神,这就是四中的学校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所讲的故事以及故事中所体现的经验、原则和理念,也是我们留给后人的财富。正是从四中文化这片沃土上,产生了四中教师的智慧。从刚才所讲的几个故事中,大家也许体会出四中教师的价值追求,这就是培养孩子善良的人性、科学的理性、健全的人格、严谨的态度和崇高的精神。我们认为这才是教育的真谛。前不久,我从电视中看到一个事件,一所医院的急诊医生将一位冠心病患者误诊为喉咙发炎而延误治疗致病人死亡,我为这位医生的草率和冷漠感到震惊。这使我想起了四中2003届的学员惠尚懿,也就是当年接待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团长韦尔布鲁根的那个女孩。她毕业后升入协和医科大学,据说在医院实习时,她对每一位病人都极为负责,无微不至,每份病例记录都达到4000字以上。我想她这种职业精神一定不是凭空生成的,你也许可以从四中教师如何去绕制线圈的故事中找到这种精神的痕迹,从四中教师为家访而在拥挤的街道上奔波的情景中找到这种精神的痕迹,从四中大力倡导的以“敬业、爱岗、爱生”为核心的“北京四中职业精神”中找到这种痕迹。四中提出“以人育人”的教育理念,实际上是将教育描述成一个十分简单的过程。其实教育本来就应当是简单而质朴的,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你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么你就首先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因为受教育者身上所体现的获得性品质一定会来自教育者。就在几天前,退休多年但仍默默无闻为四中工作的陈颖老师对我说,非洲紫罗兰是非常名贵的花种,世界上共有35种,我们已成功繁殖了20多种。繁殖的技术很简单,成本也很低,建议让孩子去教会一些残疾人,并提供一些材料,使他们能获得生存的能力。听到这番话,我心里异常感动。这就是四中教师的内心世界,正是这样的教师的行为和信念才形成了四中的文化与精神。当真正体会和理解了这些之后,也许你就不会对丁艺莎、李赛、王倞、惠尚懿他们所表现出的大气、善良以及严谨负责的精神感到惊奇了。本学期开学后,我听说假期中一群高三孩子到青海农村支教。我设法找到了一些照片。我看到了他们带去的学习资料,看到了他们讲课和辅导的情景,还看到了一个班的农村孩子低头站立和挤在窗口眺望的场景,我猜想那是在他们分别的时候拍下的。没有人要求他们这样做,没有老师或家长带领、他们没有任何个人目的,但我想他们一定得到了他们较想要的宝贵财富——这就是用付出换来的一生难忘的感动。

  今天的活动还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怎样的管理才能使教师的智慧得到较大限度的释放?智慧的教师也同样需要管理,管理智慧的教师需要智慧的管理,而智慧的管理需要管理的智慧。这其实是一个看似复杂但却是十分简单的逻辑。通过今天的活动,大家一定会认为四中的环境是宽松的。的确,四中的环境是宽松的,我们努力为每一位教师的成长和成功搭建平台,努力使他们从工作中享受到快乐与幸福,努力使每一个教职工成为学习型的四中人,发展型的四中人,具有主人翁精神的四中人和幸福的四中人。而幸福的四人中就表现为享受工作,取得成功,赢得尊敬,获得发展,衣食无忧。在要求每个教师都能达到较高职业操守的前提下,四中没有规定教师必须给孩子留多少功课,没有规定每月必须安排多少次训练或测验,没有规定教师必须坐班,也没有要求同学科同年级的教师必须采用同样的教法使用同样的素材或例题。四中鼓励教师在教学上积极探索,百花齐放,形成风格,各具特色,这些都体现了四中环境宽松的一面。但是,我们却采用强迫的方式要求教师必须深入思考教育,理解教育,强迫每个教师必须撰写《我的教学观》征文,要求教师必须承担课题研究,必须完成学术论文,等等。四中也不能容忍价值观不同的教师,所谓“同道不同术”,“道”就是一个教师对教育价值的理解与追求,“术”就是具体的教育手段和方法。我们提倡“敬业、爱岗、爱生”的北京四中职业精神,就不能容忍不敬业、不爱岗、不爱生的行为;我们提倡尊重孩子,就不能容忍损伤孩子人格的行为;我们提倡全面关心孩子的成长,就不能容忍只顾诊断分数而不顾其他的行为;我们要培养孩子做一个真诚的人,就不能容忍教师有任何欺骗的行为,等等。在这方面,四中又显得很不宽松,很不人性,很不讲情理,似乎很不“以人为本”。

  多年来的教育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教师的智慧深深植根于孩子文化的土壤之中。因此,精心培育学校的文化,就成为学校管理者的首要任务。学校文化的培育,在于倡导,在于挖掘,在于提炼,在于传承。如果用操作性的语言来描述,学校文化就是一所学校用自己的语言来诠释教育的价值。自己的语言就是学校的教育实践,学校的教育故事。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在创造和书写历史,但我们今天所作的事情能不能成为学校的文化,关键是看我们今天的故事有没有精神的内涵,有没有传承的价值。我常想,30年后或50年后,我们的后辈子孙也许不会记得今年有哪些孩子考进了哪些学校,但他们会记得今天发生在学校中的那些闪耀着教师智慧之光的故事。这些故事就是学校文化的载体,就是一所学校独有的教育语言,它诠释的是一所学校的教育者对教育价值的理解与追求。这才是学校特色或差异的本质。大家从刚才的画面中看到孩子在奥运纪念石前讲述故事的场景,这块奥运纪念石以及它背后的故事,就是四中人勇于承担国家责任的崇高精神的象征,它会形成强大的精神的场,使每一个从它旁边经过并了解它的人都受到感染和激励。

  ……

  较后,我想用第二部分主持人安迎老师的主持词作为发言的结束:每个四中的教师都有许多让孩子在诊断中获得的技巧,但这不是四中教育的追求。我们首先培养的是人,因为他们的道德、他们的善良、他们的人格……,都会深深影响着未来的社会和世界。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