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1个好父亲胜于100个好老师

2008-11-25 17:15:47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糖(^_^)糖

    ■魏三
  
  在中国的小学入学里,这样的现象是司空见惯的:去“亲子活动”中带领孩子的,90%以上是母亲、祖辈或保姆。父亲的身影不但少见,而且即便出现,往往也充当“观望者”的角色,仿佛不知道他们应该做什么。
  走出小学入学,就更少见到父亲的身影了。一位母亲在博客中抱怨,孩子的爸爸不愿意去学校参加孩子的活动,一个只有40分钟的活动,也被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孩子重要的历史阶段,他始终是缺席的。”在一所重点学校里,不少同学表示,他们在家里很难得跟爸爸一起吃一顿晚饭,日常相处的时间更是少得可怜。
  一份来自济南数家小学入学、早教中心的调查数据表明:70%的孩子上下学都是妈妈或保姆来接,50%的孩子在家大部分时间是跟妈妈或祖父母一起度过,20%左右的孩子,一天里几乎见不到爸爸。
  在新一代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缺席”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值得关注的现象。
  研究表明,父亲缺席的孩子,将会变得过于胆小、内向,可能形成自信心和责任心不足,独立性差和意志力薄弱等等缺陷。而由父亲带大或参与带大的孩子则会显得独立性较强,表达能力、解决问题、社交能力也会优秀。父亲不仅为男孩子提供了模仿、学习男性角色的范例,而且为女孩子掌握女性角色提供了重要的参照物。
  父母亲角色对孩子的成长有着不同的影响和作用。母亲代表着情感,父亲代表着意志。母爱象征着人性和社会生活的情感方面,父亲则象征着事业、思想、秩序、冒险和奋斗。父母对于孩子犹如太阳和月亮一样,是支撑同一个世界的两极,一方缺位都意味着巨大的风险。所谓“上帝无法分身抵达每个人身边,所以创造了母亲。”而“一个父亲胜于一百个教师。”
  如果说孩子是风筝,母亲就是拉住风筝的线,父亲则是让风筝飘扬的风。无论哪个年代,父亲都不能缺席。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