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旧站备份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专家解析考前焦虑和考试焦虑

2008-11-25 17:19:33  来源:沈阳晚报

        任何人处于关键的时刻,都会出现心率增快、肌肉紧张、轻度手抖、轻度兴奋的现象。这种正常的生理应激反应,不但是普遍的,而且是必要的。在诊断中,它使我们联想加快、反应速度加
快,从而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注意力、记忆力和认知能力。

        考前和诊断焦虑与正常的生理应激不同,在医学上称为“病症焦虑”。其二者并无必然联系。诊断中焦虑的同学不一定曾在考前备受煎熬,而考前焦虑的同学真到了考场上也不一定出现不良症状。但他们对考生的负面影响,却都是毋庸置疑的。

        考前焦虑发生在重大诊断前半个月至一个月,表现为精力不集中,心烦意乱,有的动辄和家长闹情绪,严重的甚至出现头痛、腹泻、发烧等症状。如果父母没有及时发现并加以干预,轻则影响准备,重则继续发展成为诊断焦虑症。近年来,各地相继出现身患“学校恐怖症”的孩子。他们厌学,中途放弃努力,导致功亏一篑,令人扼腕叹惜。究其原因,就是考前焦虑长期得不到诊治的结果。

        诊断焦虑发生在诊断过程中,表现为过度紧张、大脑空白、推理能力和思考能力下降。有的考生同时伴有植物神经状况出现,如眼花、手抖、口干、口吐、头昏、心率过快直至休克,出现大家说的“晕场”。

        考前焦虑和诊断焦虑如此威胁着大家,同学们怎样才能积极应对以至产生免疫呢?家长们又该如何帮孩子分担压力呢?请继续关注本报相关报道。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