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语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语文复习:浅谈诗歌鉴赏题考查表达技巧的方式

2009-01-14 10:25:20  来源:清华园教育网 文章作者:匿名

  诗歌的表达技巧很多,通常包括修辞方法、表达方式、结构特点、表现手法和艺术手法等。诗歌鉴赏题考查表达技巧的方式主要有判断技巧名称、分析技巧用法、比较技巧异同、评价技巧效果等。

  一、判断表达技巧的名称

  【试题回放】(2007年重庆卷13题)

  13.阅读下面两首诗,然后回答问题。

  海 棠

  宋·苏轼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苏轼《海棠》诗的后二句抒写情感时使用了什么手法?

  参考答案:

  后二句用了拟人手法,是以花拟人。

  【诊断策略】

  任何表达技巧都是为表现主旨服务的。答此类题,要在熟读诗歌的基础上,仔细剖析作者表现主旨时较明显的技巧。

  【规范答题】

  答此类题的步骤是:(1)呈现表达技巧的名称;(2)解说表达技巧在诗词中的使用情况。

  二、分析表达技巧的用法

  【试题回放】(2007年安徽卷12题)

  12.阅读下面这首词,然后回答问题。

  醉落魄·咏鹰

  清·陈维崧

  寒山几堵,风低削碎中原路。秋空一碧无今古。醉袒貂裘,略记寻呼处。男儿身手和谁赌?老来猛气还轩举。人间多少闲狐兔。月黑沙黄,此际偏思汝。

  这首词的上片主要是用什么表现手法来写鹰的?请作简要分析。

  参考答案:

  主要运用了衬托的手法。诗中,诗人借壁立的寒山、空旷的大地、澄碧的秋空等场景衬托了鹰的形象。

  【诊断策略】

  由于同一作品的表达技巧可能有多种,因此题干通常会明确答题范围。如果没有明确,只要能自圆其说,有理有据即可。

  【规范答题】

  答此类题的步骤是:(1)呈现表达技巧的名称;(2)形象生动地描述运用这种技巧表现的意境;(3)评价这种表达技巧在表现主旨和艺术表达方面的效果。

  三、比较表达技巧的异同

  【试题回放】(2007年湖北卷14题)

  14.阅读下面两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华清宫

  吴融

  四郊飞雪暗云端,唯此宫中落旋干。

  绿树碧檐相掩映,无人知道外边寒。

  过华清宫

  李约

  君王游乐万机轻,一曲霓裳四海兵。

  玉辇升天人已尽,故宫惟有树长生。

  两首诗描写了不同时期的华清宫,请指出二者主要运用了哪种相同的表现手法,并作简要说明。

  参考答案:

  (1)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对照、映衬)的手法。(2)先进首诗是宫内宫外(空间)对比:宫外是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是绿树掩映,温暖如春。第二首诗是今昔(时间)对比:昔日霓裳羽衣,歌舞升平;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

  【诊断策略】

  答此类题时,要准确领会题干要求,如求同还是求异。此外,还要在此基础上列出比较结果和要点。

  【规范答题】

  答此类题的步骤是:(1)分别表述各自表达技巧的名称,及其在诗歌中的使用情况;(2)评价该表达技巧在表现主旨和艺术表达方面的表达效果;(3)有条理有层次地罗列比较结果和要点;(4)使用连贯流畅的语言答题。

  四、评价表达技巧的效果

  【试题回放】(2006年湖南卷20题)

  20.阅读下面两首诗,根据提示,完成赏析。

  咏白海棠

  薛宝钗

  珍重芳姿昼掩门,自携手瓮灌苔盆。

  胭脂洗出秋阶影,冰雪招来露砌魂。

  淡极始知花更艳,愁多焉得玉无痕。

  欲偿白帝凭清洁,不语婷婷日又昏。

  咏白海棠

  林黛玉

  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

  娇羞默默同谁诉,倦倚西风夜已昏。

  咏物诗讲究形神兼备。以上两诗,颔联都着眼于白海棠之“白”,但绘形写神各有不同。

  “胭脂洗出秋阶影,冰雪招来露砌魂”一联,前句以洗尽胭脂极言其自然本色之美,后句以晶莹剔透的冰雪喻其冰消玉洁之魂。倒装句式的运用,更是新颖别致:“洗”“招”二字,运用拟人手法,生动地表现了白海棠的情韵与神态;而“秋阶”“露砌”的映衬,更是意味深长。诗人含蓄地表现了白海棠朴素淡雅、清洁自励的品性。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一联,         。

  参考答案: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一联,前句以梨花之白形容白海棠的“白”,较之“洗出”句,更侧重于表现“白”的鲜丽洁净;后句则借梅花之魂赋予了白海棠孤高傲世的精神。“偷来”“借得”巧用了拟人手法,其中“偷来”一词,贬词褒用,想象新颖,灵巧别致。

  【诊断策略】

  多篇同赏,其实就是隐性的对比赏析。答此类题分头表述时,要严格按照题目要求,层次明确、条理清晰地呈现比较要点。

  【规范答题】

  答此类题的步骤是:(1)分别表述各自表达技巧的名称,及其在诗词中的使用情况;(2)评价该表达技巧在表达主旨和艺术表达方面的表达效果;(3)有条理地罗列比较结果和要点;(4)使用连贯流畅的语言答题。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