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家长心声:“小学家长综合征”成了一种流行病

2009-02-13 11:37:3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文章作者:匿名

  我儿子今年12岁,他在北京海淀区一所小学读六年级。今年暑假,他就要小学了,这场战争是摆在孩子面前的,也是家长的。小学像一股无法阻挡的涡流,带着强大的力量,无可奈何地让家长孩子卷进去,困顿着、挣扎着、“奋战”着。

  这两年小学的竞争愈发激烈。小学不让组织入学诊断了,靠电脑派位。但哪位家长放心让孩子参加派位?因为派位很难派到好学校。家长们都想优先选择学校,说白了,就是。要么是推荐入学、特长、共建,要么是其他或明或暗的途径。现在优质初中基本上以小学数学成绩为标准对孩子进行选择。对于小学的“惨烈”,我早有耳闻,所以孩子上一年级时就报了小学数学班。

  小学数学培训的题目非常难,许多考点渗透了初中甚至高中的知识。有时想,这么早对孩子过度挖掘,将来还会有潜力吗?但困惑归困惑,人家的孩子都在学,你不学就落后了。况且培训机构以权威的姿态对优质初中的选择标准进行了解读:小学数学好的孩子其他方面也不会太差。当然,这只是心理上的挣扎,认识到了学小学数学、报班、考证是大势所趋后,就义无反顾地掏大把钞票报各种培训班了。

  身体上的挣扎同样痛苦。上学期,为了让孩子参加KET(剑桥英语一级诊断),我给他报了周五晚上的查漏补缺班,因为周六、周日已经被“占”、小学数学班、英语培训班占满了,只能用星期五晚上了。记得我每次下午4点50分在学校门口等儿子出来,看着上了一天学的孩子背着大大的书包,嘴唇干干的,两眼无神,异常疲惫,还要坐公共汽车到几公里外的培训点去上课,我真觉得孩子挺可怜的。可是没办法,为了拿到一张聊胜于无的证书,我们只能这样奔波。下了车,匆匆地吃个汉堡包或是一碗面,就到上课的时间了,有的离得远的孩子要到下了先进节课才能吃上一口饭。周五的晚上,本该是孩子放松身心的时刻,却被一套又一套的“试题讲解”包围着。他没有了周六、周日,没有了寒暑假,很少有机会睡到自然醒,五、六年级这两年,眼镜的度数又长了一百五。

  我感觉现在的“牛”孩子太多了。对于那些以优质生源为生命线的优质初中而言,孩子越“牛”越好。水涨船高,孩子学得越难,“牛”校的标准越高。苦的是孩子和家长。孩子付出的是童年全部的快乐,而家长呢?心态越来越焦虑,给孩子疯狂地报培训班,表现出的是既不心疼票子也不心疼孩子,可事实上既心疼票子又心疼孩子,内心极度纠结;手机24小时开机,错过一个电话就追悔莫及,担心是哪个好中学的诊断通知;电脑全天候挂在小学论坛上,关注一切与小学有关的消息……“小学家长综合征”成了一种流行病。许多家长基本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你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就欠了他一个幸福的中年。家长想特立独行,太难了!

  作为家长,较大的期望就是孩子能生活得幸福,将来有出息。如果每所中学都有良好的校风,都有过硬的师资和教学质量,都有自己所长,家长会很乐意为孩子就近选择一所学校,而不至于在大潮中欲罢不能。我希望孩子能快快乐乐的,有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有时间发呆,有时间睡懒觉,有时间去广大的世界探索……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