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辅导 > 高中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高中作文训练:自嘲是一种生活哲学

2009-02-16 16:23:04  来源:清华园教育网 文章作者:匿名

  题记:自作聪明者笑别人,真正聪明者笑自己。

  自嘲,大致意思就是自己开自己的玩笑。不过,要真探讨起来,这样说就不能说明其真正的内涵了。

  自嘲,是一种生活哲学。

  自嘲者,必定热爱生活,有生活情趣。如果不热爱生活,谁会去发现自己的可笑之处,怎么会觉得这可笑之处可笑,又怎么会将这可笑之处讲出来呢!不热爱生活的人,不会去找乐,更不会在自己身上找乐,他只会在别人身上找乐来满足自己。

  自嘲的基础是自信。不自信,不可能自嘲。你让阿Q拿自己的“癞头”自嘲,那是万万不能的,不但不能,就算你提到“灯”,他也会跟你急,轻则“怒目主义”,重则“他奶奶的”。有了自信,才敢自曝家丑。小品演员潘长江,身材矮小,但不自卑,自称“袖珍男子汉”,常拿自己的身高开玩笑,一句“凡是浓缩的都是精品”,成为一种自信的象征,自嘲的标志。

  自嘲不是自轻自贱,更不是自取其辱。自嘲是一种谦虚,是自我曝光缺点,是自我的一种调节。所以,自嘲与那种低级趣味地互相骂娘和骂自己是孙子是全然不同的。林肯曾经拿自己的长相开玩笑:一个妇女说他长得丑,他申辩说不能怪自己。妇女反驳说,原来不怪你,但是你出门就怪你了。谁会真觉得林肯丑,我们只会觉得他可爱,平易近人。书法家启功写过一个自嘲式的自传,里边说:中孩子,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趋左,派曾右。面微圆,皮欠厚。 寥寥数言,谦虚的长者形象跃然纸上。

  自嘲能增加生活的乐趣。《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里的张大民,整天嘻嘻哈哈,常拿自己打趣,表现出了乐观的精神,就算苦中作乐吧,也给生活带了笑声。

  自嘲能解除尴尬。电视主持人杨澜,在一次大型活动的主持中,突然绊倒在地。杨澜不慌不忙,自嘲道:“我的滚翻动作还不过关,下面请看的舞狮节目。”尴尬就这样轻轻地化解了。

  自嘲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二战时期,丘吉尔到美国寻求援助。这天,他正泡在白宫的大浴缸里,罗斯福突然摇着轮椅进了屋。丘吉尔说:“罗斯福先生,您瞧,我这个大英帝国的首相,可是什么也没对美国总统隐瞒啊!”两人一阵大笑,一切问题都在那坦诚的笑声中解决了。

  的哲学家苏格拉底很善于自嘲。他有位悍妻,曾当众把冷水浇到他的头上。苏却说:雷声过后,必有大雨。后来他还进一步总结道:一个男人如果娶了个又丑又恶的妻子,就会成为一个哲学家。

  究竟是自嘲让苏格拉底成了哲学家,还是哲学让他学会了自嘲,不好弄清楚。但自嘲确是一种生活哲学。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