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小学家长不用挨个跑学校,常泡论坛网上通消息

2009-02-17 09:36:28  来源:现代快报 文章作者:匿名

  “每天晚上固定要看两三个小时,不看就怕漏掉什么重要信息!”自从豆豆上了六年级,豆豆妈吃完晚饭就要挂在网上,看与“小学”相关的讨论版。哪所学校招生了,哪所学校可能会诊断,哪所学校要什么证书,豆豆妈全凭在网上“扫盲”。“网上关于小学的信息比学校公布的都早些,而且不少小学家长还把他们的经验晒一晒,帮助很大的。”各所中学的“小学”扩招或自主招生有些还没启动,有的公布的条件也非常简单,让人看不明白,但一些消息灵通的家长依靠网络互通消息,不少人报名了先机。

  不用挨个跑学校,网上就能通消息

  网友“六月的雪醉轻风”本身是一个讨论版的版主,可去年她突然表示要“辞职”,因为女儿就要“小学”了,忙不过来。不过她仍然上网,每天仅在“家有孩子”这个讨论版里就要流连至少一个多小时。“我现在关注的主要就是小学的内容,看帖的时候多,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这位母亲工作特别忙碌,对中学也不熟悉,在考虑女儿“小学”问题的时候,她希望不仅仅看学校表面的风光,要是能了解到在校孩子的真实感受,得到更全面的信息就更好了。这时她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熟悉的网络,一搜,果然有几个不错的讨论版。“感觉有几个版的家长堪称‘精品’家长,哪所学校有什么特点,不仅能举得出诊断的分数,还能分析学校的教学风格,孩子的发展方向。”她说,感觉版里的家长很真诚。前段时间版上说了树人的报名情况,她立刻赶了去,报上了名,如果没上网,她可能就错过了。

  家长教家长,指导性强

  在西祠上颇有名气的“家有孩子”版上集中了很多“小学”的热帖,记者了解到,这个版的几位版主除了一位是中学教师外,其他都是孩子家长,亲身经历过孩子“小学”。“小学”的相关热帖每天都要增加好几个。版上家长的网名很有意思,不是某某妈就是女儿小学、儿子小学,甚至还有人自称是小学粉丝。在版上,只要你说出想了解哪所学校,或是想对比哪几所学校,立刻就会有热心人发上学校的中考成绩、学校特点等非常具体的资料,有的还有自己孩子的亲身感受。只要有哪所学校要招生了,版上也立刻会有消息发布。

  一个2008年小学的家长就给2009年即将“小学”的家长们提出建议。因为自己去年消息不灵,对具体操作程序不了解,就错过了树人、科利华两所学校。但他注意通过报纸和网络查询信息,因此及时了解到河西一所学校的招生消息。较后又通过网上讨论版了解到一所公办初中不错,于是心里有了底,先冲南外,不行就上家附近的公办初中。较后小孩南外没摇上,上的是保底公办,没想到也不错,现在成绩很理想。因此这位家长特别总结了自己的过程和向版友们学到的经验,供即将“小学”的家长们参考。这位家长就总结了三原则,认为交通便利很重要;第二条是要根据自己家庭的经济情况决定选民办还是公办;第三条是要上适合的学校,如果拔苗助长可能会让孩子痛苦,成绩还是上不去。这个帖子的人气达到2000多,不少家长边看边赞。更有家长干脆把自己去年成功为孩子申请到学校自主招生的报名表当范本贴在网上供网友参考。

  有关人士表示,因为初中招生不许诊断,现在小学的诊断证书有些也不怎么管用了,因此小学到底看重什么,家长心里没底,不少学校也答得“羞答答”,不太肯通过电话或学校的网站明白地告诉家长,要想真正弄清至少得带上材料跑一趟。而通过网络讨论版,家长们们互通信息,特别是一些过来人现身说法,很有借鉴意义。但有关人士提醒家长们同时要通过其他途径去了解学校更全面的情况,选择孩子较适合的学校这个原则是较重要的。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