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政治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中考政治:政治试题命题趋向与解题技巧

2009-02-17 11:45:20  来源:中国学生网 文章作者:匿名

  根据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初中毕业、入学诊断的指导意见》,中考政治课开卷诊断已在全国各地陆续铺开,使孩子能在入学诊断中能尽情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已成为新形式下对中诊断题的新要求。

  一、近年政治中诊断题命题的主要特点

  1.注重学科特点,突出新的教育理念。

  近年中考政治试题都注重探究性试题的设置,充分凸现新课改强调孩子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等学习方式的评价理念。

  2.关注孩子发展,体现诊断对孩子的人文关怀。当前,政治诊断的设置注重为孩子创设宽松、人性化的学习和诊断氛围,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以孩子为本、尊重孩子的教育导向。

  3.有机地统一了水平诊断和选择诊断的双重性。

  二、政治中诊断题命题趋向

  1.采用开卷诊断形式的地区越来越多,价值取向更加注重孩子能力和觉悟的提高,因此开放性、参与性很强的试题,在未来的命题中会继续备受青睐。

  2.诊断题型更加多样化,尤其是主观性试题的设题形式更加多元。

  三、解题技巧

  1.选择题解题技巧

  相对于主观类试题,选择题容易得分,但稍不注意,失分也很容易,因此做选择题时,一定要细心、谨慎,勿因分小而轻视。做选择题一般分成三步:一是审题干。通过读题,理清题干内在的规定性,弄清题干的主旨、范围、条件等方面的要求,特别是题干中的关键性词语所涉及内容,这是先进步,也是较关键的一步。二是审题肢。通过阅读,分辩题肢的正误、观点的全面性以及范围的大小,以全面准确地把握题肢的意思。三是审关系。即审准题干和题肢之间的联系,凡与题干是直接的、本质的联系的题肢都选,凡与题干的规定性不相匹配的题肢都应排除。这里的匹配包括观点的正误、范围的大小、逻辑的合理性等多方面的内容。做选择题,可考虑使用以下几种方法。

  a.排除法。排除法是解选择题较常见,也是较基本的技法。即是对备选题肢进行一一筛选,淘汰与题干要求不一致的题肢,使题肢与题干的要求相统一。运用排除法,要做到三点:一是排错,即排除观点本身错误或部分错误的题肢。二是排异,要求排除观点虽然正确,但与题干要求不相符的题肢。三是排乱,即要求排除含义的外延大于或小于题干要求的题肢。

  b.选优法。选优法指备选题肢中有二个以上与题干要求相关联的正确题肢,但其中只有一个题肢较符合题意而采取的筛选较好肢的方法。运用优选法时,必须准确地把握题干与题肢之间的关系,分清题干的关键词,审准题干在范围、条件、层次、角度诸方面的特殊规定性。总体来说,要选取与题干有直接、本质、主要联系的题肢,舍弃间接、现象、次要联系的题肢。

  C.组合精选法。组合精选法指在组合型选择题中通过筛选,排除有错误题肢的组合,或者排除遗漏正确题肢的组合的解组合型选择题的方法。组合精选法的规律性做法在于:(1)若某题肢错误,含有该题肢的组合项均为错误;(2)若某题肢正确,遗漏该题肢的组合项均为错误;(3)若根据某一题肢难以选出正确答案时,可以再根据能拿得准的另一题肢,按以上做法判定;(4)遇到“公共题肢”的组合时,“公共题肢”可以免审,只要审析相异题肢的正误,就可得出正确答案。

  d.漫画评析法。漫画评析法是指通过漫画的分析,揭示出漫画的寓意,根据题干的指向,筛选出正确的题肢的方法。由于题中渗透有漫画,而漫画反映的内容多是社会生活中的突出或热点问题,具有夸张的讽刺意义,因此,对漫画的评析选择,可以增强孩子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培养其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判断和评价能力。运用该法,应先对漫画进行评价和分析,揭示出漫画的寓意,然后依据题干的指向,筛选出符合题意的题肢。

  2、非选择题解题技巧

  非选择题在中考中所占比值较大,应该特别关注。做非选择题应注意以下步骤:一、审准题意。通过读题,除弄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这些较基本的规定性外,还要吃准材料或问题本身的范围、重点。二、挂靠教材。在审题的基础上,梳理材料或问题与教材相通、相近的知识点,并做好记载,千万别让思维的火花昙花一现。三、精心选材。根据材料的范围和重点及其与教材的联系选取题目的切入点重点突破,或选用较容易得分的观点和内容,或选取具有创造性的角度组织材料。四、谋篇布局。要做到两点,其一是观点鲜明、层次清晰,具体的说是要点段落化,段落句子化;其二是论证充分,说理有力,要求既说教材,又说材料。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