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知识点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09年中考英语浅析

2009-03-12 10:43:02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智康马老师

作者:智康教育马老师

  一、试题概况

  1、今年英语中诊断卷分为先进部分和第二部分。

  先进部分包括听力诊断和笔试两大题型。这一部分着重考查初中教材常用词汇和语言点。难易度定位在面向大多数孩子,使绝大多数孩子一次性顺利通过毕业诊断。因此,该部分的试题能紧扣教材,突出重点,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在题型方面也做到稳中有变。

  第二部分试题重在考查孩子所掌握知识、信息容量的多少,逻辑思维和推理概括能力以及相互渗透、融会贯通、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该部分试题有较高的区分度,有利于各级各类学校选择新生。

  2、试题注重语境,突出语篇,强调应用。

  全卷考查的知识点全,覆盖面广,信息量足,渗透性强。无论是听力部分,还是笔试部分,试题出得不落俗套,让人耳目一新。试题语言规范、地道、流畅。

  3、试题层次分明,拉开档次。试题注重考查孩子综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的能力。

  4、试题设计新颖,在考查孩子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方面有新的创意。单项选择题内容广泛,题目出得活,文章选材广泛,体裁多样,既有幽默故事,又有知识性文章,诸多题型都需要孩子综合运用上学过的词汇及语法知识,随机应变,灵活作答。总的来说,今年的英语中功课质量高,容量足,形式新,平均分、及格率和优分率均达到了命题的预期目标。

  总之本试题难易度适当,有较好的区分度,既照顾到一般孩子的程度,又兼顾到高一级学校招生的选择,有助于中考招生。

  二、学习情况

  尽管今年的试题涉及的知识面宽,能力考查要求比以年提高,但从这次中考的均分、及格率、优分率来看,北京市初中孩子英语学习总体情况还是比较好的。

  三、改进教学的建议

  总结教学过程中的得与失,并结合今年英语中考的情况,我们认为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作进一步的努力。

  1、进一步增强敬业精神。

  需要进一步认真钻研教材、改进教法、优化课堂教学,在教学中不仅要重视提优,更要重视高潜,对孩子要做到一视同仁,使各个层面的孩子都能得到提高。

  2、依纲抓本,夯实基础。

  初中各年级的教师要各负其责,严格把关,做到“段段清”。特别是对于那些学习基础比较薄弱的初一、初二孩子,要倍加关心,给予鼓励,不让他们丧失信心。只有这样,才能帮助这些孩子顺利通过毕业诊断。

  3、扩大训练量,拓宽知识面。

  我们要根据大纲要求,适当扩大听说读写的训练量,增强英语语感,训练用英语思维的能力,重视对阅读速度的训练,完整理解语言材料的能力训练;还要重视写的训练,特别是完整的语言表达训练。在平时教学中,我们还要十分注意指导孩子把所学的语言知识放到相应的语境中去操练和运用。在指导孩子做综合性较强的训练时,我们要善于找出孩子的薄弱环节,及时予以指导,并通过针对性训练,提高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判断能力。我们还应为孩子做具体的示范和技术指导,如提示审题方法、研读试题说明和解题演示等,避免孩子出现不必要的失误。

  4、要加强“说”的训练。

  更注重孩子的语言在特定情景中的运用,以适应新形势对我们外语教学的要求。

  5、严格教学,规范训练。

  孩子在答题中反映出来的各种问题必须引起教师的高度重视,要认真抓好平时的规范训练,养成认真审题,规范答案的好习惯.

  四、教学建议

  各校应继续在规范办学行为的前提下尽其所能,在政策、师资、时间、经费等方面对英语教学给予了较大限度的支持;各位教师应继续千方百计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每一个孩子都尽其所能,创造性地运用先进的教育理念,落实基础,培养孩子能力.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