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前途未卜的小学,培训班的坑可能再也不能占了

2009-03-31 15:25:57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近日从市教委获悉,北京今年将直接治理那些具有公办学校背景、挂钩初中入学的培训班,要求学校缩减借助培训班诊断变相招生的规模。同时对民办教育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学科类培训进行限制。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表示,本市还在考虑,今后两到三年内取缔公办中学变相举办的、以招生为目的的培训班。

  现状

  培训机构“占坑”冲击小学课堂

  部分知名公办中学培训班或一些与中学存在千丝万缕联系的培训班,近年来悄然成为学校争抢生源的重要途径。因此,小学孩子报考这些培训班,参加六年级的诊断和“活动”,便被当作较后“曲线”上学的潜规则。据了解,家长们还发明了不少非官方术语,其中通过这一途径进学校的孩子先上培训班报名,谓之“占坑”;培训班经过诊断排定名次,再向有关系的初中校推荐,谓之“排位”。

  目前,本市小学高年级“蹲点占位”的孩子不占少数,其中有的家长给孩子同时报考三个或四个培训班。四五月份将是小学中培训机构和中学各类诊断、删掉的高峰时段。据悉,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也不会宁静,有中学将依托培训班举行入学诊断选择实验班孩子,诊断科目为数学和英语。业内人士称,这不仅加重了家长和孩子在经济、时间、精力上的各种负担,还冲击小学的正常教学活动。进入六年级下半学期,孩子们基本就不上课了,整天四处赶考。

  动态

  中学自查自纠限制变相招生

  “一些培训机构的做法对小学正常教育产生不好的冲击。”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初中入学和培训班挂钩的做法不属于合法的入学方式,但一些公办初中校或明或暗从培训机构选择孩子,通过“先物色,再推荐,较后优先录取”的办法完成招生。

  据介绍,今年本市将对公办中学和各类培训班搞“默契”招生的做法进行规范化管理,并通过学校自查自纠的办法规范初中入学的招生秩序。其中对那些具有中学背景、和初中入学挂钩的培训班直接治理,要求学校缩减和限制通过培训班诊断变相招生的规模。与此同时,本市还考虑对民办教育机构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学科类培训进行限制。

  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透露,本市正在考虑今后两到三年将取缔学校参与举办的、以招生为目的的培训班。“此举有利于维护教育公平。”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考虑到部分四、五年级孩子目前正在这些培训班学习,“设立一个政策的缓冲期”。

  反响

  教委新政效果尚待观望

  “这一整顿招生的政策将对培训机构产生不小的影响。”本市一位知名中学培训机构原负责人介绍,目前不少公办学校下边都有培训部或培训中心,有的使用原来公办校名称,有的则是公办中学投资建立,都具有公办学校背景,其中部分在中学招生中承担比较重要的角色。据了解,如果教育行政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将能够达到规范的效果。

  不过,部分业内人士对此提出质疑,目前不少公办中学都通过比较隐蔽的方式依托培训机构来招生,其中不少培训机构属于独立法人的民办机构,如果缺乏可查证的事实依据,将很难查处这一做法。教育行政部门的表态,其结果将使今后这种做法更加隐蔽和“谨慎”。

  本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坦言,希望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那就不需要采取培训班招生的手段,“为啥大家都用?谁不做谁吃亏。”他表示目前先观望看看,并希望主管部门能监控整个整顿过程。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