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为孩子小学家长出新招,出书的作用有多大?

2009-04-10 13:26:33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作者:匿名

  为提高自己孩子进入学校的竞争力,不少家长使出浑身解数,频出新招,为孩子出书,竟然成为个别家长的选择。

  近日,某知名学校的英语教师王棋(化名)收到一份家长送来的孩子材料,里面赫然放着一本这名孩子的优秀作文集,这让这位教育界的资深人士吃惊不小:“我从业十多年来,还是先进次碰到把书放进入学资料里来的,而且还是正式的出版物!现在的家长真是用心良苦啊!”

  入学资料中竟有“优秀作文选集”

  近日,王棋收到一位家长送来的一份孩子材料,请他帮忙把关后,准备投递学校。这位家长的孩子今年小学升初中,希望能进入本市的知名中学。“材料里有孩子的成长手册、获奖证明等,这些都是目前家长的普遍做法,但翻到后面,竟然出现了一本书!”王棋告诉记者,这是一本小孩子的优秀作文选集,封面是灰黄色的,看起来有点水粉画的感觉,16开大小,有二三百页厚。“我一开始以为这是很多家长喜欢制作的作文手册,但没想到书上有正规的书号和出版社名称,是本正式的出版读物。我从业十多年来,还是先进次碰到把书放进入学资料里来的。”

  记者了解到,送材料来的这位家长姓吴,他的孩子今年读小学五年级,正面临着“小学”,这是他通过出版社为孩子出的一本优秀作文选集。在这本选集中,除了收录吴先生孩子的文章外,还有其他四五名小学五年级孩子的作文,他们与吴先生的孩子在同一个培训班里上课。由于平时会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互作交流,几位家长经过商量后,决定合资共同为孩子出书。据悉,整个出书的费用在5万元左右,由这些家长共同分担。

  既为成长见证,也为入学“造势”

  对吴先生来说,为孩子出本书是件顺理成章的事。

  原来,吴先生的朋友中,有类似的“过来人”,前两年就为孩子出过书,并且把书连同孩子的简历投给了沪上几所知名学校,这给了吴先生很大的启发。另外,吴先生的孩子从小在作文方面就表现不错,还得过不少作文比赛的奖项,这也让吴先生萌生了为孩子的成长做些记录和见证的想法。平时,他就有意识地把孩子的日记和一些随笔进行整理,打算有一天集结成册。“孩子平时参加比赛得到的一些奖项,包括他日常有感而发写下的东西都是他成长的足迹,完好地把它们保存下来会很有意义。再加上孩子恰好要入学了,拿出点不一样的材料或许能为孩子在学校那边博得个好印象。”

  一方面是对孩子的成长有个交待,另一方面是想为孩子的入学增加竞争筹码,吴先生的这一想法也打动了其他几位家长,于是,经过几家人的努力,一本汇集了几名小五生得奖作文和随笔的“优秀作文选集”就这样“出炉”了。

  据悉,该书的发行量在3000册左右,主要是几位家长平分后用来送给亲朋好友,并不对外卖完。据了解,吴先生日前已陆续将书随孩子材料投向了沪上一些知名学校。

  有学校表示,出书对“加分”作用不大

  记者随后采访了多所中学,不少学校老师都反映,如今收到的孩子材料,其“丰富”和“精美”程度不亚于人才市场的求职信,甚至有的做得像一本豪华杂志,但出书的情况还比较少见。不过,无论包装得多么出色,都完全没有必要,学校更不鼓励为了入学而出书的做法。

  新华初级中学名声校长陆继椿认为,这样花心思在形式上“玩花样”,“不但提高了社会成本,也会助长不良的攀比风气。”

  那么,家长这般费心费力,到底能不能为孩子在入学过程中起到“加分”作用呢?答案也是否定的。静教院附校校长张人利对记者表示,出作文书作用不大,因为这只能说明孩子在某一方面的特长,不能说明其他问题,对学校而言,一个成绩在班上较好的孩子要比出一本书的孩子有说服力得多。

  而另一位某热门学校的相关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其实,很多学校在招生时一般会比较关注孩子在五年级的综合素质表现,尤其是中环杯、“希望”全国数学邀请赛、小学数学等诊断中的得奖情况,由于作文比赛名目繁多,因此对作文奖项关注得比较少。“制作精美的画册可能会比较显眼,但并不会带来别的加分效果,而出书则几乎无用。”该老师同时指出,学校每天会收到很多孩子递交的材料,但老师的精力有限,送上去的书可能根本没时间看。

  还有一位早几年就曾经收到过类似出版物的老师也表示,感觉就是家长很用心,但在入学中并没有很实质性的用处,学校录取时不会以孩子出书作为主要依据。

  入学已成需家长和孩子共同对付的诊断

  对于入学中日益出现的怪状,一位资深教育人士分析时认为,是前几年一度盛行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加剧了孩子入学竞争的白热化。他说,现今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家长都想让孩子进入一所好的学校学习,除了提高孩子本身的实力外,家长也会想方设法为孩子的实力提供附加值,“孩子的入学已俨然成为一场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对付的诊断,因此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奇怪。”

  另外,该人士表示,这也与现今的“小学入学”、“小学”孩子的家长大都是“70后”不无关系,“新一代的家长思维模式较新颖,他们为孩子出书可能不仅仅是为了入学,也是作为父母的责任感的另一种体现方式,为孩子做成长记录。”

  不过采访中,多数家长觉得自己不会这样大动干戈。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父亲告诉记者,在有经济能力的情况下他也赞成花钱将孩子成长的文本记录精心包装,如做成画册作为收藏。但出版成书还是“有点过分了”,因为学校对孩子材料的审核,内容远大于形式,同样能反映作文水平,自己装订成册效果也是一样的。既然如此,何必大费周折出版成书呢?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