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作文:议论文中的垂戒法收尾

2009-05-14 09:35:28  来源:冠华作文网 文章作者:匿名

  ?议论文的结尾处,在点明主题或对主要内容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或他人提出希望、要求、警劝等,这样的收笔就叫做垂戒法。这种收笔方法具有明显的号召、鼓舞或激励作用。它大体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自戒法,一是他戒法。

  ??所谓自戒法,就是收笔的内容是针对作者自己或自己所属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今后的理想、方向、决心等。有些文章在收笔时向别人征求对自己的意见,也属于自戒法。有篇《三分文内,七分文外》的孩子习作,就是用自戒法收尾的:

  ??论年龄,我还是一个未步入社会的中孩子;论写作,我还是一个刚拿笔的新兵。我惟一的长处就是敢于拿笔学习着写。好在有老师的指点和同学的帮助,在写作的道路上,我更有信心了。

  ??有些文章,结尾时联系实际,直陈肺腑,立身表态,这种收尾方式也属于自戒法结尾。比如孩子习作《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收尾,就是用立身表态式写的:

  ??祖国的前途一片光明,我们的事业一定胜利。我和我的同龄人,一定要自觉自愿地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像历史上无数仁人志士那样,像无数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那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而矢志奋斗。

  ??所谓他戒法,就是在文章收笔时,针对他人提出今后当如何努力等方面的内容。比如春夏的《这样的蠢事不能再干了》一文,内容写全国苹果大丰收以后,由于盲目提价等原因,使苹果严重滞销,从而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文章收笔时就用他戒法对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做法的建议:

  ??有一副对联写得一针见血,不妨照录于此。上联是:“留着好的卖烂的”,下联是:“卖着烂的烂好的”,横批是:“推陈出新”。这样的蠢事,不能再干了!与其等苹果烂了再降价,何不早点适当调低价格,既让人们从丰收中得到实惠,又使国家免遭损失呢?

  ??还有些文章在结尾时面对读者慷慨陈词,用反诘激问的形式把文意宕开。虽然作者往往不作正面直接回答,但这种反诘激问却冲击着人们的思想波涛,启发读者进行深深的思索。这种写法,也属于他戒法。比如毛泽东同志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结尾就是用这种方式写的:

  ??……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清洁的面貌、侵蚀我们健全的肌体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

  ??还有些议论文,结尾向人们展望未来,揭示前景,也明显具有号召、鼓舞和激励的作用,所以也属于垂戒法。这种结尾往往用词优美,含意深刻,充满热情和自信,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巨大的说服力。比如毛泽东同志的《新民主主义论》的结尾就是这么写的:新中国站在每个人的面前,我们应该迎接它。

  新中国航船的桅顶已经冒出地平线了,我们应该拍掌欢迎它。

  举起你的双手吧,新中国是我们的。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