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2010年起北京中考体育总分将增加至40分

2009-06-15 11:01:43  来源:新京报 文章作者:匿名

  

5月4日,丰台体育中心,一名女生正在训练运球。继中考体育取消跳远,改考篮球运球后,高中体育会考也将增加篮球行进间运球上篮项目。本报资料图片 王申 摄

 

  5月4日,丰台体育中心,一名女生正在训练运球。继中考体育取消跳远,改考篮球运球后,高中体育会考也将增加篮球行进间运球上篮项目。

  明年起,北京市初中毕业入学体育诊断调整为40分,包括30分现场诊断和10分过程性考核。昨日,北京市教委体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初中学段的学校必须从今年9月1日起对初中生体育课进行过程性考核,明年起计入孩子中考总分。今后所有学科都将实施过程性考核。

  现场诊断考核标准提高

  现场体育诊断明年起仍然考3个项目。每项10分,合计30分。诊断内容为耐力(男1000米、女800米跑),力量(男引体向上、女仰卧起坐或选实心球)和技能(篮球障碍运球)。2010年起,现场体育诊断评定标准将参照《国家孩子体质健康标准》制订,《国家孩子体质健康标准》中的个别标准将比以前的体育考核标准略微提高。

  过程性考核9月1日起执行

  市教委文件规定过程性考核于2009年9月1日起正式执行,并从2010年初中毕业入学诊断起开始计入孩子入学总分。平时各年级的过程性考核成绩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对孩子学习态度的考核,主要考核体育课的出勤率;另一部分是平时体育课学业成绩,两部分相加即为孩子该学年的考核成绩。

  三类孩子可以申请免考

  市教委体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三类孩子可以免考。先进类是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而不能参加体育诊断的免考孩子,此类孩子现场诊断以助力能力30分记录;过程性考核根据其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给予10分至6分的分数评定。第二类是在初中阶段因病不宜参加剧烈运动的长期免修体育课的孩子,其诊断考核成绩按照体育总分40分的60%记录。第三类是到初三年级因临时伤病不能参加现场体育诊断的孩子,体育成绩由两部分合计组成:一部分按现场诊断成绩助力能力30分的60%记分,另一部分为过程性考核成绩(与正常孩子的计分办法相同。)

  解读

  用学习方法推进素质教育

  北京市教委体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长远看,北京是不愿意把体育成绩放进诊断试题里的,但由于种种原因,现在不得不用诊断的方法推进素质教育。“把这个放进中考里,是不得以而为之。”

  他表示,今后所有学科过程性考核都会占一部分,“这是教育改革的方向,现在只是先用体育学科进行试点。”他表示,这个方向将会坚持下去。“希望用这种方式调动孩子平时锻炼的积极性,而不是只在诊断前努力一把。”

  追问

  教师 哪个学校会给自己减分?

  西城区一位从事30多年体育教学工作的老师认为,中考体育诊断增加10分过程性考核的政策等于形同虚设。“哪个学校的老师会给自己的孩子减分啊。”他表示,中考体育诊断,一分就是一分,学校没办法控制。如果将这10分下放给学校,学校不会给自己扣分。“一方面,关键时刻一分都会影响孩子入学,另一方面,区里都有体育成绩的位置。”他认为,该政策操作起来很难,“谁来监督,谁来检查?”

  教委 考核结果要报区县教委

  北京市教委体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助力学校在过程性考核中的公平性、客观性,市教委出台了规范过程性考核的管理办法,加强监督检查和公示制度,要求学校在每学期结束后都在校内公示过程性考核成绩。在孩子毕业的当年将孩子的过程性考核结果上报区县教委,区县教委进行审核确认后计入体育诊断总分。

  北京中考体育改革历程:

  1992年 北京市初中入学体育诊断开始试点

  1993年 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实施

  2004年 市教委发文统一规范,中考体育分数从15分提高到30分

  诊断变化

  项目:引体向上(男生) 变化:助力能力标准由10个增至12个

  项目:掷实心球(女生) 变化:助力能力标准由8.59米增至11.5米

  项目:篮球 变化:由15米往返运球改为20米往返运球(所绕标志物由原来的单排改成相隔1米的双排)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