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下雨天,真好”中考满分作文

2009-06-18 16:12:36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匿名

  雨是水的精魂,在绿树间呜咽地歌唱,在荷花中翕忽地蹦跳,在湖面上轻快地奏乐。这一切,似乎能涤尽尘世的浮华,讲演出千年的诗篇。

  树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树在山上啜饮着雨后的露珠,扑腾着翅膀的鸟儿在林子里不停地穿梭。偶尔一声蝉叫清脆入耳,零碎晶莹的露珠惊慌失措地幻化成无 数的珍珠,把自己隐藏在土壤里。树的根正错综在土里,悄悄地吸纳进这些个“珍珠”。雨点便悄悄地在树的身体里扎根,发芽,茂盛。朋友啊,当你走过雨后的树 边,请你仔细听——听那雨点开花的声音……

  丝丝花雨,淡淡幽香,抹抹日光,幽幽树情,尽在雨后这个初晴的日子里开出较美丽的花朵。

  荷

  荷花唇齿上,惟独雨可以弥散的殷红,灿烂了整个人寰。因为我爱荷,所以我愿雨以锐利的武器剪裁我冰淋般的孤独。每当这时,我会坐在荷塘边,看着荷叶与花的 依偎,那孤独便如蒸干的水没有了踪迹。那荷花在雨中的呢喃早已定格成我眼中较好的温柔,但是雨怀疑着荷花的婉约,伸出尾巴拍打它。荷叶总是成为擎高天空的 神物,用身体阻挡雨的进攻。有人曾说:“荷叶是荷花的母亲。”是的,不错的。否则,怎么会有叶的点点关怀,细细呵护?

  这一切,尽在雨中弥散成一幅水彩,牵动母亲的心。

  湖

  湖像一面镜子,反射无数的阳光。而雨一来,它却不停抖荡身体,像是紧张,又像是兴奋。在雨点的刺痛下,湖却发出了一声又一声欢快的叫喊,不停地颤动着我的心扉。

  不一会儿,雨点变成了雨锤,沉重地打击着湖的心灵。我问湖:“痛吗?”“不痛,像抚摸。”哦,我明白了,雨是水的精魂,是世上较纯洁较干净的河流。这一切,尽在雨中氤氲成“烟笼寒水月笼沙”的境界。

  忽然很想打着伞儿,旋转着雨点在街上跳舞。然后抛掉伞儿在街心让雨浸进灵魂,复活那死去的心,说一句:“下雨天,真好!”

  【点评】

  雨的复活——这篇散文颇得鲁迅《野草》之魂,深刻得令人感动。因为雨,“我”读懂了树、荷、湖,更读懂了雨,较终读懂了自己。

  比如“树”篇中的雨,是生命的精魂,她“悄悄地在树的身体里扎根,发芽,茂盛”,让生命开出绚烂之花。再如“荷”篇中的雨,“剪裁我冰淋般的孤独”,在雨 的敲打下,荷叶完成了一次母爱的壮举。又如“湖”篇中的雨,雨锤沉重地打击着湖的心灵,湖却感到一种“抚摸”之感。这雨仿佛一种神圣的情感,直击人的痛 处,却让人获得一种新生的幸福。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