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单双杠成京中考体育必考科目 消失十年再回校园

2009-08-24 10:26:01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匿名

随着2010年中考体育新政策的公布,单杠、双杠、跳箱等较早成为中考体育诊断可能会考科目。昨天(23日)记者从部分初中学校获悉,从今年秋季开学起,消失了十多年的单杠、双杠、跳箱等体育器材开始在中学校园陆续恢复。中考体育性政策制定者则较早接受记者采访,解释单杠双杠等缘何成为中考体育可能会考科目。

■学校纷纷检修单双杠

今天距离9月1日开学还剩一周。昨天记者从部分中学获悉,由于从明年开始中考体育较早把单杠、双杠等规定为可能会考科目,因此部分中学从本周开始陆续在体育场上安装单杠、双杠等曾经被认为危险性的体育器材。

海淀区一所初中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单杠、双杠等已经从体育场上消失了十多年,现在重新从体育器材室里搬出来进行安装调试。丰台区一所中学从事了近20年体育教学的老师说,跳箱、山羊等体育器材,从1995年之后就很少使用,上面落满了灰尘,开学之前准备擦拭、检修等,以备新学期使用。

■单杠双杠写进教案

这几天,还有一些中学纷纷开始检修安置在体育场边的单杠、双杠等,体育老师也开始把单杠、双杠等写进教案。

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王涛说:“学校的单杠、双杠等一直安装在操场边上,体育老师也会按照体育课要求指导孩子使用。为了保障器材的安全性能,开学之前都会对其进行安全性能检修。”北京14中高级体育教师龚贞观说:“学校目前有6个单杠、6个双杠,除了学校在开功课、老师在上课前对体育器材进行安全检修外,老师还要把如何安全使用器材写进教案。”

“学校没有单杠、双杠等是不对的,从这个学期开始,学校不仅必须陆续进行单杠、双杠等体育教学,而且还不能降低教学要求,没有器材的要及时添置。”北京教科院体育教研室主任马凌说,“我们会对学校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

■中考体育助力能力率将降低

新的中考体育改革还将导致中考体育的助力能力率降低。据悉,包括2009年在内的近几年,本市中考助力能力率约为60%左右。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由于过程性考核加入,考勤、诊断科目增多等原因,二是评分标准开始执行国家标准,有些科目较以往难度有所增加,比如男生引体向上的助力能力标准由原来的10个提高到12个,掷实心球的助力能力标准由原来的8.59米提高到11.5米,而篮球的诊断方式有所变化,由原来的15米往返运球改为20米往返运球,所绕的标志物由原来的单排改成相隔1米的双排,改动后对孩子运球技能的要求更高等。

权威释疑

单杠双杠缘何成为中考体育可能会考科目

日前,市教委公布了2010年中考体育新政策方案中过程性诊断可能会考科目,曾经因安全担忧而被中学“放弃”的单杠、双杠、跳箱等入选。单杠双杠为什么成为中考体育可能会考科目?作为制定新政策主要参与人之一,北京教科院体育教研室主任马凌较早接受记者采访。

■学校陷入两个误区

“先进,单杠、双杠等作为体育教学内容在新课标中有要求;第二,单杠、双杠等作为一项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对孩子进行身体联系的主要形式。”马凌说,“既然是一项体育锻炼,那么在锻炼过程中出现伤害事故在所难免 。但是长期以来许多学校和体育老师却陷入两个误区,从而导致单杠、双杠等从中学校园几近绝迹。”

记者了解到,这两个误区分别是:体育老师怕出现意外伤害事故,因此不按要求进行教学,包括体操在内的一些危险性动作在课堂上消失了;在新课标下,学校体育教学过程片面进行方式改革,忽略了体育学科特点,有悖于学科规律,使得体育课的有效性缺失,使得孩子的体质状况下降严重。

■安全问题可以避免

“为了解决学校和体育老师对单杠、双杠等体育教学安全担忧问题,我们在2007年进行了为期7天的诊断,大约有3000多孩子参加。现场检测证明,3000多孩子只出现了一例意外,原因还在于老师组织教学出了点问题。”马凌说,“对于孩子体质状况来讲,田径、体操等对孩子强健体魄具有不可替代性。”

马凌告诉记者,只要学校和体育老师加强防范,单杠、双杠等根本不存在安全担忧问题:在体育场地建设中,要按照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建设;体育器材购置要认准质量认证;体育老师进行体育教学,在教孩子技术同时教会孩子自我保护与相互保护,教学中优先做好安全防范预案;对场地和器材安全性能经常检查等。

■助力体育过程性考核可信度

从2010年开始,本市中考体育科目较早由原来单一的现场诊断(30分)改为现场诊断(30分)和过程性考核(10分)计入初中孩子毕业入学诊断总成绩。

据悉,过程性考核成绩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对孩子学习态度的考核,主要考核体育课的出勤率;另一部分是平时体育课学业成绩,两部分相加除以2即为孩子该学年的考核成绩。过程性考核的成绩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监督管理。

“过程性考核把权力下放给了体育老师,确实存在可信度问题。”马凌说,“对此市教委同时出台了规范过程性考核的有效管理办法,制定了详细的考核量表,比如考勤的5分,体育老师按照孩子出勤率给予成绩,比如初中三年前五个学期出勤率达到98%以上才能得助力能力,出勤率低于70%为零分;每个项目的诊断我们都制定了详细的量表,老师根据孩子成绩给予相应的分数。同时要求学校在每学期结束后都需要在校内公示过程性考核成绩。同时区县和市级单位将对孩子成绩进行抽检,如果发现问题将以作弊论处,属于集体作弊还将按照有关政策给予处罚。”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