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中考满分作文:战胜自己

2009-09-02 10:45:07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匿名

(2009年广东梅州)

【试题呈现】
  
  请按要求作文。
  有位名人说过,战胜自己,你就是强者。作为处在成长期的青年孩子,你一定有过痛苦,有过忧伤,有过自卑,有过迷惘,或许还有过孤傲,有过荒唐……请你以"战胜自己"为题目,写一篇文章。可写你的感情历程,可写你的思想飞跃,可写你的青春感悟等等。
  要求: 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500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助力能力作文】

  战胜自己(1)

  时常挣扎于梦与现实的边缘,凭思绪的天平向左向右;时常徘徊于阳光与雨露的地域,任头顶烈日,手托暴雨;时常流连于康庄大道和独木桥的交界,随双眸如影般到处飘飞。
  
  爱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却无奈置于“三更灯火五更鸡”的残酷世界;爱那“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豪迈,却无奈常于“花谢花飞花满天”的伤感岁月独自徜徉;爱那“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的高洁,却无奈现实无法躲避的“摧眉折腰事权贵”。
  
  我想,现实就是这样,不能改变了吧!
  
  一阵清风拂面,伴着缕缕阳光从窗口泻入,我仿佛听到了阵阵鸟儿的欢唱。此刻的我多想长出一双翅膀随它们一起翱翔,却被这白纸束缚住了我的双脚,还有,我的心……
  
  又一阵清脆的鸟鸣,我的思绪戛然而止,似乎又随着那飘然而归的南风,清晰了起来……
  
  你怎么那么自私,那么萎靡啊!难道那次登顶后的壮志凌云你不记得了吗?难道你忘了三年以来老师的付出,父母的期望吗?难道您甘心做那游离的水草,随波逐流吗?
  
  不!不!不!
  
  我狠狠的摇头,尽力把烦人的思绪拨开。
  
  望望天,蓝得清澈单纯。我想,是的,我只是那只脱缰的野马,迷途的羔羊,在习惯的束缚下迷失了自我,在短暂的外出中迷了路。我仍然记得我的追求,我的理想,并且坚信:没有了他们的束缚,我依然可以不埋葬向往……
  
  岁月如烟,往事如歌。此刻的我仿佛看见那位翩若飞鸿的女子从八百年前来与我相会。她的柔弱的肩膀依稀可见那“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清容,但她眼神里的那股坚定却流露出“九万里风鹏正举,蓬舟吹取三山去”的豪情与坚强!
  
  向左向右的思绪,头顶烈日,手托暴雨的傻气,游离飘飞的眼神,这都是漫漫成长路上的一个站点。而如今的我,正乘坐在执着的飞驰列车,驶向那战胜自我的心灵家园!
  
  点评:
  
  文章构思巧妙,结构完整,将“向左向右的思绪”挥洒自如,将所学过的诗词名句发挥到了优质。开篇通过两个排比段写出自己对现实的无奈,再通过环境描写引出自己的思想斗争:不能忘记父母的付出,老师的期望,不能随波逐流,较后点题——乘坐在执着的飞驰列车,驶向那战胜自我的心灵家园!

 

战胜自己(2)

  人生好似一座大舞台,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舞台上演着一出出喜剧与悲剧。有被母亲训斥时的哭泣,有与鸟儿为伴的欢笑……也有战胜自己的喜悦。
  
  短短的头发,黑黑的皮肤,如不细看或许你真不知我是男是女笑,笑得无拘无束,更无小家碧玉。这,便是我。
  
  走在大街上,与朋友们聊几句,便忍不住笑上一阵。行人们循声望来,总又失望的转过头。我知道,是我的笑声引来了他们的目光,也许是我的长相让他们失望。我不再笑,低下头,我感到周围的人都在嘲笑我,我又好像听到他们在议论我,那个是男是女。
  
  转学了,一进班,同学们便用怪怪的目光打量我,那目光中隐藏着不屑或别得什么。我知道,原因之一是我的长相使他们如此注意我。习惯了。
  
  不,凭什么?凭什么我要被人嘲笑,凭什么我要被人议论?凭什么我要忍?但除了忍,我又能怎样呢?想到这儿,一种自卑悄悄渗入我的心,直至完全占据了我的心灵。
  
  我不愿与人交谈,不愿上街,我要远离人群。一日日消沉下去,变得沉默寡言,胆怯。
  
  也许是上苍的有意安排,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见到一位瘸腿的中年人正吃力的蹬着车,也许左脚的残疾让它无法承受重量,中年人干脆悬着脚,周围的一些人投来目光,同情、可怜、歧视……但他好似没察觉,脸上洋溢着笑容,似乎没有感到自己的“与众不同”,单脚踏车自由行驶在大道上。我的心,忽然间被触动了。我试着昂起头,走向人群,融进人群,一脸的自信。
  
  自卑,我为何要自卑?路,是自己走的,为何要因为他人的态度而停留?
  
  他,就是那么瘸腿的中年人,他的笑是那样真诚。
  
  我抬起头,一脸笑容的走进教室,不顾同学们惊讶的目光。
  
  笑,这是为何?
  
  因为我战胜了自己!
  
  笑,这是为何?
  
  因为我告别了那失落的女孩。
  
  风,轻轻地吹来。凉丝丝的。我张开双臂,拥抱这许久未亲近的大自然。
  
  那次,我战胜了自己,改变了原本前途一片渺茫的困境。那刻,我好似从大沙漠回到了绿洲。
  
  天,是那么的蓝;
  
  云,是那么的悠闲;
  
  我,已告别过去的阴影,因为,我终究是要面对自己。现在,我做到了,我战胜了自己。
  
  朋友们,让我们笑对过去,喜迎明天吧!
  
  点评:
  
  命题作文考得已经不多,但是命题作文的审题应该是个基础,还是要孩子加强训练,特别是初一、初二孩子。这篇作文很好地表现了一个被人瞧不起的“我”,看到一个瘸腿骑车人的努力,我战胜自己的经过。
  
  本文的语言很好,细节描写很深入。

 

战胜自己(3)

  他是一个赶路人,他的梦想是当一名环游世界的旅行者,但是他怕别人笑话他的梦想。于是将理想埋藏在心里,不敢向外透露。朋友说,你缺少的是一颗战胜自己的心,理想的实现不需要别人的目光。
  
  他想着朋友的话,累了,便半靠在一颗树下,慢慢闭上双眼,进入了梦境。梦里,他奏起了生命的狂想曲……
  
  他发现自己登上了万里长城,遥望这砖石筑成的奇迹;他站在东方明珠的较顶端,脚尖踮起,双手张开,拥有一丝霸气,和一丝华丽;他站在法国埃菲尔铁塔下,仰望伟大;他来到日本富士山脚下,欣赏片片樱花;他走在纽约的华尔街,领略什么是真正的薰衣草的清香,他感受到自由女神像的神圣……
  
  他感觉自己能飞翔。飞过太平洋,飞过喜马拉雅山,飞过任何他想去的地方。他忘不了草原上洁白的哈达和浓郁的酥油茶;他看见荷兰的风车在转;他坐船观赏了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他想在伦敦找到哈利波特的魔法棒,在东京找到叮当猫的任意门,在香港的迪斯尼乐团里找到童话……
  
  他继续飞翔,鸟鸣也使他疯狂。他听到了贝多芬的欢乐颂,感受到了周杰伦的中国风,耳边响起了维塔斯的海豚音。
  
  一路上,他欢呼雀跃着,欣赏花开花落,热爱日出夕阳。他经过了小桥流水,也穿过繁华都市。然而,在人来人往的街头,他又孤独了。或许这是应该的,看惯了花花世界,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思考和感慨。
  
  突然,他醒了,猛地睁开双眼,发现眼角有一点点泪花。为什么只有在梦里才有这样的雄心呢?他又想起了朋友的话。
  
  “啊,我要战胜自己!”在寂静的夜里,他几乎要喊出来了。没错,害怕的是他自己,他自己!外界的冷嘲热讽并不能阻挡他前进的脚步,他只需战胜自己!他似乎明白了“战胜自己,我可以”!
  
  生命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旅程,而我就是那个正在赶路的人!
  
  点评:
  
  本文构思独特,结构完整,语言流畅,立意高远,是考场中难得一见的佳作,足见小作者深厚的语言功底及驾驭文字的能力。文章较大的特点是用第三人称手法尽情描写“他”的梦境,带领读者环游世界。开篇说“他”的梦想是做一名旅行者,但怕别人笑话,不敢付诸行动。然后借朋友的话,点明“理想的实现只需一颗战胜自己的心,不需要别人的目光”。再由朋友此言引出下文:思考朋友所言,累极而入梦境,梦中的自己奏起了生命的狂想曲……较后写“他”在人来人往的街头思考和感慨,并在寂静的夜里战胜了自己,呼应了开头,深化了主题。
  
  文章的结尾耐人寻味,把生命比作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旅程,并点出“我”就是那个正在赶路的人!
  
  另外,标点符号的准确运用也为本文增色不少。
  
  不足之处是文章结尾处略显仓促,书写有点潦草。如果中间描写梦境部分精练一些,就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了。

 

战胜自己(4)

  攀山石,越山涧,莫不敢为,怎奈年越长,幼时之勇反愈小,可悲!可气!可叹!——题记
  
  古人说,“初生之牛不畏虎”,这其中的道理是不言而喻的。现在,我虽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可面对那些坑坑石石们依然想的是避开,看着那些七八岁的孩子个个从那上面跳过,跃过,我就一阵脸红。我真是如此不堪吗?小小的坑,小小的沙石,我竟不敢越过它,我竟在它面前却步……
  
  一阵风吹来,我身旁的一株树晃动了几下,仿佛也在嘲笑我的无能。我无言……
  
  这时我看见一片树叶飘下,我凝视着它,想看看这嘲笑我的家伙能如何,那么巧,脚下一只蚂蚁爬过,似乎是在觅食;那么巧,那片叶子竟死死地盖在了蚂蚁的身上。我俯下身来,打算为蚂蚁拨开这恼人的叶子,然而,突然的一股冲动使我停止了我的动作,我倒想看看这米粒般的生命是如何抗拒,如何战胜这无异于大网的叶子的束缚的,魔念在我心头滋生了……
  
  然而我又失望了,我看不透树叶包裹下蚂蚁的动作,只是看着叶子缓缓地移动着,一点一点。我又看到了那小小的脑袋,小小的身体,那是怎样一个倔强的生命啊,即使困难笼罩,也要拼尽全力去克服。这不正是我所欠缺的吗?此时,阳光从树叶的间隙间透过,正照在那黑黑的小脑袋上,散发着点点光辉。阳光下,我的心也突然明朗了,好像心中多了一些东西。我突然想起了避过的那些坑坑石石,我迅速跑回了那里。坑仍是坑,石仍是石,然而此时的我已是不同。我高高地跃起,轻轻地落下,并不管是否会踩到泥泞,溅湿自己的衣服。正如但丁所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古人云:胜人者力,胜已者强。我战胜了内心的恐惧,这便是“强”。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代,“攀山石,越山涧,莫不敢为”,又是一阵风,树叶欢快地摇曳着,似乎也在祝贺我战胜自我,重获新生……
  
  点评:
  
  本文由小见大,富于生活情趣。确实是一篇难得的佳作。
  
  全文以小见大,主题鲜明,“战胜自己”的过程写得真切详实。先是用题记的形式引出一种令人深思的生活现象:“遥想童子嬉戏时,攀山石,越山涧,莫不敢为,怎奈年越长,幼时之勇反愈小。”开头部分则是题记的具体化:通过自己与小孩子们的对比,道出了一种令自己“脸红”、让别人“嘲笑”的负面性格——面对困难与挫折时所表现出来的怯懦。主体部分则以对蚂蚁的观察——“米粒般的生命是如何抗拒,如何战胜这无异于大网的叶子的束缚的”,来展示生命的哲理:“那是怎样一个倔强的生命啊,即使困难笼罩,也要拼尽全力去克服。这不正是我所欠缺的吗?”“巧遇”的生活现象,使小作者得到了深深的启迪,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古人云:胜人者力,胜已者强。我战胜了内心的恐惧,这便是‘强’。”以一滴水来显现太阳的光辉,以“一叶”之巧遇来显现蚂蚁强大的生命活力;以小题材表现人生的大主题,这是一种值得称道的写法。
  
  还要称道的是本文所表现出来的生活情趣。十七八岁的少年却不如七八岁的孩童,不敢面对那“坑坑石石”;树木“嘲笑”我,而我却想“嘲笑”落叶“这家伙”;想为蚂蚁解除烦恼却又心生“魔念”;获得感悟后迅速跑回“坑仍是坑,石仍是石”之处,高高地跃起,轻轻地落下,并不管是否会踩到泥泞,溅湿自己的衣服;透过树隙的阳光,欢快摇曳的清风……细腻传神的描述,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文章富于生活情趣,让读者在获得启迪的同时内心充满了欢悦。
  
  文章在用词上还可严谨些。如,“怎奈年越长,幼时之勇反愈小”一句,前面的“越”应改为“愈”,与后一个“愈”相一致;“初生之牛不畏虎”应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战胜自己(5)

  蓝色的蛹,束缚着青春,带来无限挣扎的伤痛;金色的蝴蝶,翩翩起舞,为您诉说破茧而出的新生的喜悦……
  
  ——题记
  
  蓝色的蛹
  
  人们说我是一个“不合群”的病孩子,我自己认为也是。我不喜欢嘈杂的人群,我不喜欢别人无意闯进我的生活,我只喜欢静静地看着人流,无风吹过的心畔,激不起阵阵的涟漪,惟独自己孤芳自赏。逐渐地,我为自己编织着蓝色的蛹,含泪诉说着青春的伤痛,把自己重重包围,只有蓝色的忧郁陪伴着我……
  
  破茧的挣扎
  
  在蓝色的蛹里,暗无天日,我见不着光明,看不到希望。我极力挣扎,孤独感笼罩着我。我的心蠢蠢欲动了,我渴望破茧后的新生,渴望去外面的世界再次见到新生的太阳。可是我又害怕着畏缩在角落里。我是如此矛盾,我渴望新生,却害怕破茧后阳光的刺痛。青春,就是如此的神秘,它着人们走向成熟。强烈的新生欲望,使我破茧而出,走向光明……
  
  金色的蝴蝶
  
  破茧新生的蝴蝶,翩翩起舞。我不再孤独,我的生命中再次点燃了爱和希望的灯盏,我勇敢地奔向蓝天,在花丛中飞越,享受着阳光的和煦。化作金色蝴蝶的我飞向青春的绚烂……
  
  左手青春,右手年华!青春是破茧而出的新生。冲破青春束缚的我,也如此美丽迷人!
  
  点评:
  
  在每年的中考作文阅卷过程中,有一类作文让人眼前一亮。其基本结构为:文前有“题记”,有的文后还有“后记”;文中用几个并列关系或递进关系的小标题来构架全文。如上文,开头有简洁的题记;主体部分用了三个小标题:“蓝色的蛹”、“破茧的挣扎”、“金色的蝴蝶”。小标题对各个段落的内容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而小标题之间的递进关系,显示了“战胜自己”的心路历程。连续评卷的疲劳之际,忽见此类文章,自然会产生一种特别的审美愉悦。
  
  本文以优美的语言,显示了小作者丰富的想像能力,让人得到美的享受。一是在整体上,以“结茧”、“破茧”、“化蝶”这一自然界的生命现象来象征青春期的困惑、抗争与新生的历程,显得非常新颖而贴切;二是各个段落中,生动传神的语言比比皆是。如:以“无风吹过的心畔,激不起阵阵的涟漪”、“把自己重重包围,只有蓝色的忧郁陪伴着我”来形容青春的自闭;以“我渴望新生,却害怕破茧后阳光的刺痛”来揭示极度矛盾的心理;以“我的生命中再次点燃了爱和希望的灯盏,我勇敢地奔向蓝天,在花丛中飞越,享受着阳光的和煦”来渲染冲破封闭获得新生的欣喜。
  
  可能是因为考场特定的紧张氛围,本文也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全文“自闭”的痛苦表现得比较充分,而“战胜”的过程却过于简单,只用“青春,就是如此的神秘,它着人们走向成熟。强烈的新生欲望,使我破茧而出,走向光明”两句话一带而过。战胜自己,重在写战胜的过程,如果只是一语带过,则这种“胜利”就难有说服力,就不能让读者得到启迪。另处,文章在语言上也有一些值得推敲的地方。如“蓝色的蛹,束缚着青春”这个比喻中,“蛹”应该是“茧”之误(后文“为自己编织着蓝色的蛹”也是),而“蓝色”似应为“白色”;“无风吹过的心畔”中,“心畔”应为“心湖”;“惟独自己孤芳自赏”一句重复过多,应改为“惟有孤芳自赏”。
  
  瑕不掩瑜,且高考及中考作文评卷中,新颖的构思、优美的语言等,是可以加分的。本文也应在加分之列。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