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一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初一新生调整学习方法谨防"掉队"-心理篇

2009-09-07 17:08:05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匿名

         新生站到同一起跑线上

  女儿上小学时,不喜欢数学老师,所以数学成绩一直上不来,我很担心上了初中还是这样。

  答:学习成绩好坏,有多方面原因。孩子不喜欢学科老师,固然会影响这门功课的学习。家长也应主动帮助孩子来调整。告诉孩子:上初中后,所有的教师都是新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是教师来适应你,而是你来适应老师,接受每一科教师,才是对自己学习负责的态度。

  家长要发挥好“桥梁”的作用,如果孩子不善于交流,或有些问题不便向老师提出,家长可从中帮助孩子来转达,总之要尽可能协调孩子和教师之间的关系。

  孩子“小学”摇号失利,只能上一所普通初中,现在她很沮丧,家长该怎么办?

  答:每所学校都有成绩优秀和成绩不佳的孩子,每年中考时,考入重点示范高中的孩子中,有来自优质初中的,也不乏普通初中的。这说明,孩子学习成绩好坏,环境是次要的,关键还是在自身。现在孩子要做的就是调整好心态,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的”。同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积极主动地去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成就感会很快驱散这种沮丧情绪。

  不少同事告诉我,小孩上了初中就不爱和父母说话了,该如何避免这一现象?

  答:从现实来看,初中生到了初一下学期、初二时会出现青春期叛逆,不愿与父母交流,令不少家长甚为苦恼。建议初中新生家长“防患于未然”:进入初中后,就要积极地与孩子交流,找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如校园里的新鲜事、小学同学的现状,总之要让孩子愿意与家长交流,这样的交流每天都不能间断。尽管这样会让家长觉得有点辛苦,但是是值得的。

  女儿马上要上初中了,班上强手如林。想到优秀的女儿可能因此变得平庸,我心里有些不能接受。

  答:进入初中后,所有的孩子都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小学成绩优秀,未必初中就优秀,小学成绩不佳,未必初中就落后。进入初中,小学成绩成为了历史,这时拼的是踏实、勤奋,只要沉得下去,平庸的孩子一样能脱颖而出变得优秀。对于家长而言,除了对孩子适当鼓励外,还是应抱平常心,看重孩子努力的过程,而不是只盯着孩子的成绩。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