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政治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时事政治:全球进入哥本哈根时间

2009-12-15 11:12:47  来源:新闻晚报 文章作者:匿名

  时事背景


  2009年12月7日-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5次缔约方会议在丹麦哥本哈根开幕。很多人称这次大会为“人类拯救地球的较后机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在开幕致辞中呼吁各方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有效协议。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1.5万名各界代表与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本次峰会。


  哥本哈根峰会集中在具体减排目标和资金等两个议题上。发达国家须制定到2020年的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则须“行动起来”参与减排活动。中国则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0-45%。


  中国推动本次会议取得进展的一个较重要举措,就是提出了控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行动目标。发展中国家需要发展,其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肯定要增长。发达国家向中国提更多要求是不合理的,中国采取的自主行动没有任何谈判余地。


  理论分析


  全球进入哥本哈根时间,充分体现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类赖以生存的经济命脉已经联为一体,国际关系日益成为一种相互影响、相互交织、相互依存的关系,国际社会也日益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在这种情况下,合理利用资源、治理生态环境等全球性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关注、共同面对、通力合作。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与会,表明建立全球更加密切的国际合作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愿望和共同要求。这一事件也说明整个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整体,用联系的观点分析和处理国际关系、生态平衡、环境保护问题。


  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哥本哈更气候大会,说明我国对国际合作的积极参与,并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0-45%,不仅是履行发展国际交流和合作,协调我国与他国的关系的对外职能的体现,还体现了我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以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国际问题的解决,为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的如期举行,体现了联合国作为当今世界较重要的国际组织,坚持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为宗旨,在协调国际经济关系,促进各国经济、科学的合作与交流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则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0-45%,但发达国家向中国提更多要求是不合理的,中国采取的自主行动没有任何谈判余地。这体现了我国奉行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独立自主是我国对外政策的核心和基本立场,表现在国际事务中,对于一切国际事务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态度。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是我国制定和推行对外政策的基本依据,是对外活动的目的和归宿。


  哥本哈根峰会集中在具体减排目标和资金等两个议题上,这是从目前全球气候变化的事实出发,旨在缓解因人类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变化产生的严重影响。人类所采取的各项减排措施,也说明了意识对物质具有巨大的反作用,正确意识才能促进事物的发展。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协调人与自然、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实施经济和环境双赢的能源战略,即低碳能源战略,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试题训练


  什么是低碳经济?其核心和实质是什么?


  参考答案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