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旧站备份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物理基础薄弱如何走出高三学习困境

2010-02-12 10:43:37  来源:智康教育 文章作者:李悦

  作者:中关村校区物理老师 李悦


  有两类高三孩子在物理学科学习上会遇到困难:一类是物理学科基础薄弱,长期处于“贫困线”以下,一直没能从困境中摆脱出来;第二类是在上高三之前,成绩一直不错,上高三以后成绩反而有所下降,找不到很好的解决办法,从而陷入被动之中。


  克制基础知识薄弱对策


  对于基础薄弱,在低年级时物理成绩就不理想的孩子,具体困难是跟不上班级正常的复习进度,不能保质保量完成功课,课上课下都很吃力,没有反思学习的过程,学习效率低,学习热情不高。大多数孩子在面对上述状况时,往往是消极防御,而正确的做法是主动出击。


  先进,预习和完成功课的关系。这里说的预习是指在新一章复习之前,把这一章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通过看书或笔记,较大限度地回忆起来,好处在于通过预习可以跟上正常的复习进度。这里的功课是指老师第二天要讲的题目,如果确保完成功课,第二天听课才更有针对性,才能有收获。如果时间确实来不及,可以有选择地放弃一部分功课,但预习无论如何不能少。


  第二,当前知识和以前知识的关系。课上学当前的、课下补以前的,这样做往往效果不明显。这时一定要稳定心态,集中优势兵力打包围战,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由于基础差的孩子起点较低,因此上升的空间很大,如果能够制订合理的短期目标,不贪多、不求全,在不知不觉中物理成绩就会向上走。


  克服成绩下滑对策


  对于如何克服物理成绩下滑,具体的困难是无法接受成绩不断下滑的事实,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动摇了战胜困难的决心。我认为应首先进行调查摸底,全面分析出现成绩下滑的主、客观原因,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如果是个人态度等非智力因素导致成绩下滑,应多在主观上强调集中精力多下工夫;如果是学习方法没有调整到高三复习课的方法上来,而仍然停留在新课学习的方法上,应尝试调整学习方法。


  由于长期形成的心理优势,当成绩下降时,会出现强烈的心理反差,容易做出错误判断,不利于摆脱物理学习的困境。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在物理学科的学习中也是必不可少的。
 

  智康教育:优秀的N对一个性化辅导、口碑好的家教品牌,提供小学数学、英语、语文、物理、化学等全科家教辅导,满足小学、小学、初中、中考、高中、高考等各类人群课外补习需求。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