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一英语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初中生学习英语词汇的有效方法

2010-02-12 12:01:51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上到初中,大部分孩子都认为英语难学,主要原因是英语单词难记。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小孩子在读小学时记英语单词没有严格要求记住它们的拼写,单词的读、写方面是次要的。因为小孩子学习英语的目的是培养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初步的英语听说能力。英语课堂上是通过做游戏、搞活动、听简单的英语歌曲来学习英语。小学要求孩子学英语的目的是能听会说简短的日常用语和用简单的英语进行交际就很好了。但初中生的要求则不同,上到初中,学习英语的目的更明确:要求初中生掌握英语听、说、读、写的综合运用能力;


  二、小孩子在读小学时还没有学习英语国际音标,对记英语单词的记忆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和影响;


  三、孩子还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记忆方法。


  由于初中生存在以上几种情况,所以他们觉得英语单词难记,但初中孩子英语单词掌握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孩子学习英语的质量。孩子要想记牢、记多英语单词应结合以下方法来记单词:


  一、在对话或短文中学习单词,切忌死记硬背词汇表


  单词只有在句子中,才能赋予其生命力,才能体现明确的意义和用法,有助于更好的理解。 脱离词汇赖以生存的土壤—句子和文章而死记词汇表,记忆难以持久,是学不好词汇的。因为这只能学得单词的个别意义,而不能对之总括了解,虽对阅读有些帮 助,但很难把它准确地用于说写中。比如说,一个孩子在背得单词happy有“高兴”的意思后,在阅读中能明白“I hope you are happy every day! ”的意思,但若要他把“我希望你天天快乐”这句话口头或笔译成英语时,他很可能会译成“I hope you happy every day! ”没有掌握happy一词的词性用法。而且,很多单词的汉译一样,但在地道的英语实际运用中意义用法却不相同。因此要在学习中借助于英汉双解,在阅读中全面理解,积极积累。比如,在阅读学习中遇到单词应尽量列出该词的各种意义、常见词组、例句和习语,并尽量尝试运用。


  二、理解和记忆词汇的一些方法


  1、及时记忆法


  课堂效率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要求上课时要用一种积极的态度能自主确定记忆词汇的目标,认真听讲,争取趁热打铁,当堂记住。如一节课学习10个单词,给自己设定任务:我必须全部记住;如果有15个单词,则必须记住不少于12个单词。这样态度目标明确,记忆效率自然会不断提高。但要注意在记忆单词时,眼、口、耳、脑手要同时工作,要边读、边写、边记忆,禁忌注意力不集中或以眼代嘴。


  2、意群记忆法


  单词认识事物首先要从感知事物信息开始,在词汇教学的展示与记忆阶段,孩子首先必须从语篇的高度把握文章的基调,如文体主体作者意图写作风格等,才能准确地把握词语的含义及用法,在意群中记忆单词。在词汇教学中采用意群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其根本原则就是注重整体与情景。可采用“讲故事”将单词融于故事中。


  如dear是个多义词,可以编成一句话来记忆它的不同意义如:Oh dear(哎呀)!My dear(亲爱的), it's too dear(这太贵了)。这样生动有趣,对dear一词的多种意义也就很容易地掌握了。


  3、“头脑风暴”记忆法


  即利用对比联想法,构成单词网络。“一个单词及其意义在头脑中变现为一个字节,该概念节与其他概念节相连,一个概念节的激活可以通过自动扩散或相连概念节,越近的节点越能得到助力”,简单来说,就是由一个单词想到与之相关的很多词汇。如学习hurt这个词,可想到其近义词injure,harm以及与其意义相反的词如protect,safeguard,还有相关的词组入hurt oneself等,同时也要想象到音形相近的词,以进行区别。如peace—piece,doctor—daughter等。看到family这个词可联想到father, mother, brother, sister son,dauther, aunt, uncle甚至friend等。


  4、构词记忆法


  了解一些构词方面的知识,也有助于记单词。如知道合成词是由两个词合在一起构成的新词,就容易记住basketball,worldwide;掌握一些派生词的前缀和后缀,明白就像汉字中的形声字有形旁和声旁构成一样,许多单词是由词缀和词根构成的。如un-,dis-表示否定,就容易记住 unhappy,unfriendly,dislike dishonest;-ful表示充满的,就不难记住colorful,successful;-less表示没有,自然就容易学记homeless, hopeless。通过分解单词的构成,识别其词缀和词根,可以从根本上把握其意义。


  还有转化词,如water(n。) → water(v。),缩略词adervertisement→ad.,China Central Television→CCTV等构词法来学记单词。久练这种学记单词的方法,能够领略一些英语单词的构造奥妙,掌握这种技巧,可以极大减轻记忆单词的负担。而且,如果孩子能真正领悟并进而拓展这种方法所蕴含的思路,他们将能触类旁通,既有利于记牢原单词,又能扩大词汇量,受益匪浅。


  5、拼读记忆法


  读准单词的发音是记住单词的前提。拼读记忆法首先要求把单词读准确,充分认识单词的读音与拼写之间的关系,并要善于总结字母、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发音规律以及在某些特定情况下的发音,这样就会较轻松的记住单词。如记住or在w后读/?/,就会准确地写出word,world等词。因此掌握了单词与形的一致关系,对于符合读音规则的词,不用借助音标,就可做到见形能读,听音能写,从而大幅度地提高记忆单词的效果。再者就是遇到一个较长的单词,在反复多读几遍熟悉了读音之后,可根据读音分节来识记单词如unforgettable可分成这样的音节形式来读un/for/ge/tta/ble,记忆就有效的多。这就要求掌握一些基本的读音知识,更好地为记忆单词服务。


  6、物象记忆法


  物象,即客观事物在头脑中的映像,如我们要记dolphin,不妨在脑中想像湛蓝海水里灵巧而惹人喜爱的海豚;背记nurse一词时,可想象白衣天使一样的的护士。这样记单词生动形象、记忆深刻,长久不忘。


  7、归类记忆法


  把学过的单词组积累,化整为零,分别记忆。比如动物类有panda,tiger,职业类有teacher,cleaner,交通工具car,plane,水果食品类有apple,dumpling,运动类有baseball,volleyball等。


  8、自创记忆法


  就是自己创想的一些没有理论依据的记忆方法。对于某些词汇,无法用以上各种方法记忆,不妨主观上设立某种方法作为没办法的办法来将他们记忆。不要管那种办法理论上有没有道理,只要能方便自己记忆就行。如potatoes与photos两个词的书写总混,可以这样想前者是表示有生命的一个词,自然要比后者多一条命e,是-es结尾了,这样就容易分清了。


  9、循环记忆法


  任何先进的单词记忆法,都必须进行反复记忆。学了总会遗忘,为了防止遗忘,一定要不断地进行阶段性复习。复习是任何学习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实践表明,复习的频率不够是造成词汇难题的重要原因之一。艾滨浩斯的遗忘曲线告诉我们,在接触新信息的较初一段时间里,遗忘的速度较快,比例较大,随着时间的推 移,遗忘速度减缓,比例减小。因此孩子可根据自身的记忆特点合理安排词汇复习的频率。一般来说,在学习新单词的一两天时间里,复习的次数较多,往后逐渐减少,时间间隔不断加大。复习的频率从密集到疏松逐渐过渡,至于间隔多长时间复习一次,就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比如从较初学习新词后,时间上间隔一小时、五小时、一天、三天、一周、一个月、三个月等,而具体操作形式上可以把单词及有关重点句子写在卡片上,随时随地记忆,不断重复记忆。


  10、死记硬背法


  对于无法用以上方法或别的可行方法来理解和记忆的单词,就只有死记硬背了。如Wednesday,但通过诸多方法的过滤仍要死记硬背的单词就会少很多。总之,学记词汇方法众多,只要善于总结积累,摸索出适合自己较有效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总之,记英语单词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只要我们初中生能结合以上几种方法来记忆英语单词,平时做到多听、多说、多读、多写,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法、法不离文,层层递进,从而达到综合运用的目的。


  智康教育:优秀的N对一个性化辅导、口碑好的家教品牌,提供小学数学、英语、语文、物理、化学等全科家教辅导,满足小学、小学、初中、中考、高中、高考等各类人群课外补习需求。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