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二语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中语文词语选择题的解题思路及步骤

2010-02-21 15:54:13  来源:中教网 文章作者:匿名

  一,找准“切入点”。俗称“拣柿子法”即从较简单、较容易判断的一项人手,从而排除两个选项。当然,不同理解能力的人所选的“切入点”不一样,但辨析、判断必须准确。


  例如: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吉林、黑龙江、四川、云南)的第3题,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较恰当的一组是()


  ①岗位培训改变了旨在学校接受教育的状况,一个人离开学校并不意味着学习的______。


  ②由于环境污染和一些人为的原因,的阿尔巴斯白山羊的品质正在逐步地________。


  ③终于回到了魂牵梦萦的故乡,再次走上熟悉的大街小巷,_______想起许多往事。


  A.终止蜕化难免B.中止退化难免


  C.中止蜕化不免D.终止退化不免


  解析:此三组词中较容易辨析的是“终止”与“中止”(“终止”是结束、停止、较终完了的意思;“中止”是做事中途停止的意思)根据①句的语意“并不意味着学习的较终结束”应选“终止”,由此就排除了B、C选项。


  二,找准“得分点”。即在先进步的基础上,在剩下的两个选项中找一个较容易、较准确的一组作答。如上例:


  解析:先进步排除B、C两项后,在A、D中选③句作为“得分点”,根据句意“回到故乡主观上免不了想起许多往事”,因此应选D。(“不免”是免不了的意思,常注重主观上的结果;“难免”是不容易避免的意思,常注重客观上的结果。)


  三,验证。用较后一组去验证,(“退化”泛指事物由优变劣,由好变坏;“蜕化”是虫类脱皮,比喻腐化堕落)由第②句的句意“白山羊的品质正在逐步地由优变劣,由好变坏,应选D项“退化”,答案正确。


  助力训练:


  1,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上的词语,较恰当的一组是


  ①只有书籍,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__________给你。


  ②这家工厂排放的废水废气,严重地污染了环境,__________了居民们的健康。


  ③取民俸禄却不能为民分忧,__________你就一点也不感到惭愧吗?


  A、传播妨害莫非


  B、传递妨碍莫非


  C、传递妨害难道


  D、传播妨碍难道


  2,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较恰当的一组是()


  ①前年是毛泽东同志____一百周年,不少出版社出了不少纪念的书。


  ②全新的载体可以____优秀传统文化的因子,使之释放出夺目的光辉。


  ③一位七十岁的老大娘激动地说:"改革开放后,日子好了,也不用田里劳动了,在家带孙子,____着呢!"


  A.诞辰激活悠闲


  B.诞辰激发悠闲


  C.诞生激发自在


  D.诞生激活自在


  3,依次填入各句横线处的词语,较恰当的一组是


  (1)外国媒体对我国女子双打先是______,继而惊呼,较后是尊敬。


  (2)印度重新启动被搁置的自产航空母舰计划,该国与意大利造船金融股份签定了两项活动,内容______航空母舰设计和动力系统集成。


  (3)香港政治评论员指出,中国有必要迅速化解目前在中国周围的敌意,_____为今后几十年的崛起铺垫一个平稳的基础。


  A、迷惘涉及从而


  B、迷茫包括进而


  C、迷惘包括从而


  D、迷茫涉及进而


  4,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①中西方文化的会合与交流,不断地给我们制造着新的发展契机,但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_____西方文化中的糟粕。


  ②党的"十六大"提出,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_____十几亿人口的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③月亮每个月绕地球一周,_____每月有一次朔和一次望。


  A.抛弃惠及于是


  B.摒弃惠及因此


  C.摒弃惠顾于是


  D.抛弃惠顾因此


  答案1,解析:C。先进步从第③句入手应选“难道”(“莫非”和“难道”都是副词。“莫非”多用于疑问句中表示疑问或揣测的语气,一般不表示反问语气;“难道”多用于反问句,表示反问语气。)就排除A、B选项;第二步结合①句语境,该填“传递”(“传播”意思是“广泛散布”,“传递”意思是“由一方交给另一方;辗转递送”。)就排除D项;第三步结合②句语境验证,该填“妨害”(“妨碍”意思是“使事情不能顺利进行;阻碍”,不能和句中“居民们的健康”搭配。“妨害”意思是“有害于”,能和句中“居民们的健康”搭配。)


  2,解析:D(诞生,动词,搭配为"诞生一百周年";诞辰,名词,搭配为"一百周年诞辰";激活,刺激有机体内某种物质,使其活跃地发挥作用,此处是比喻义,与"因子"搭配,激发,刺激使奋发,与"积极性搭配",也指分子原子由能量低的状态变为能量高的状态;悠闲,书面语,自在,口语。)


  3,解析:A(迷惘:由于分辨不清而困惑,不知怎么办。迷茫:广阔而看不清的样子;神情迷离而恍惚。①句主要表现媒体对我国女子网球水平十分意外,用"迷惘"更好。涉及:关联到,牵扯到。包括:包含。②句中合同不可能包括"航空母舰设计和动力系统集成"。从而:引出目的和结果。进而,表递进关系)


  4,解析:B①抛弃:扔掉无用的东西;摒弃:拒不接纳。


  ②惠及:把好处给予某人或某地;惠顾:惠临(多用于商店对顾客)。


  ③于是:重在表前后两事在时间上、顺序上的承接关系;因此:重在表因果关系。


  智康教育:优秀的N对一个性化辅导、口碑好的家教品牌,提供小学数学、英语、语文、物理、化学等全科家教辅导,满足小学、小学、初中、中考、高中、高考等各类人群课外补习需求。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