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二语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八年级下册文言诗文知识点归纳

2010-06-04 14:21:42  来源:百度空间

  1、《己亥杂诗》写诗人辞官之后的离愁别绪的诗句是:(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龚自珍载着“浩荡离愁”辞官还乡,仍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诗句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表现老一辈革命家鞠躬尽瘁,甘愿牺牲自己,培植新生力量的高尚品质的诗句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欧阳修曾叹: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其实,(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己亥杂诗》),又何尝不是一种新意呢?阐明世上事物具有两重性的诗句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2、《与朱元思书》文中总说的句子是:(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侧面表现水清澈的句子是:(游鱼细石,直视无碍);《小石潭记》中“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跟《与朱元思书》一文中的(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有异曲同工之妙。写出水流湍急的句子是:(急湍甚箭,猛浪若奔);既表现了富春山的魅力,也表现了作者鄙弃名利的思想的句子是:(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写出富春山全貌的句子是:(风烟俱净,天山共色)


  3、《五柳先生传》概括五柳先生性格特点的句子是:(闲静少言,不慕荣利),与其相呼应的是“赞语”中(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这两句体现了五柳先生的品德。归纳出五柳先生生活状况的句子是:(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与“不戚戚于贫贱”相呼应的句子是:(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


  4、《马说》写千里马的处境(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受到哪些不公正待遇(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食马者的愚蠢无知的表现(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


  5、《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表达诗人豁达的胸怀和奋发向上、努力进取的精神(或:喻含新事物不断涌现的理趣)的诗句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6、《赤壁》作者发挥想象,从反面落笔议论历史,抒发感慨的诗句是(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诗中蕴含机遇造人的哲理,且隐含着诗人对自己生不逢时、怀才不遇的慨叹之情的诗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7、《过零丁洋》概括写出诗人被捕前的全部经历的诗句是(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写出国家和个人的境遇的诗句是(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概括写出两次抗元,遭受失败后的心情的诗句是(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表现诗人誓死报国,表现诗人崇高的爱国情怀与坚贞的民族气节的名句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8、《水调歌头》中阐释人生哲理的句子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道尽千载离人心愿的句子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词中乐观旷达、与亲人共勉的名句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9、《山坡羊?潼关怀古》诗中揭示出历史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任何强大的统治者也避免不了较终的灭亡的诗句是:(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说明无论朝代的兴或亡,较苦的都是老百姓的诗句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这也是本文的主旨句。


  10、《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写送别的地点和友人要去的地方的诗句(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劝慰友人不要哀伤,表达出诗人豁达、爽朗的胸怀的诗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把对朋友的真挚感情升华为哲理,写出四海之内有知心朋友,就是在天涯海角也还是近邻一样的亲近,说明知心朋友声息相通的两句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同窗好友将随父去西藏就读,请选择古诗名句赠别留念,以示万水千山隔不断真挚友谊:(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唐朝陆龟蒙《别离》诗中有“丈夫非无泪,不洒离别间”的诗句。如朋友远行,你借用王维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两句送别则略显伤感,不妨用王勃的诗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来表达一种豪迈的情怀。


  11、《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一诗中描写早春的细雨蒙蒙,春色若隐若现的诗句是:(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12、李商隐的《无题》寄托了作者仕途苦闷的心情,以极其沉痛的心情写伤别的诗句是:(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常用来比喻教师的工作,被人们用来赞美无私奉献的精神的诗句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写女子离别后的担心,含有两人要各自珍重的意思的句子是:(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诗中通过祖籍找到慰藉自己的?


  智康教育:优秀的N对一个性化辅导、口碑好的家教品牌,提供小学数学、英语、语文、物理、化学等全科家教辅导,满足小学、小学、初中、中考、高中、高考等各类人群课外补习需求。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