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一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如何让孩子顺利渡过初一

2010-06-09 10:19:48  来源:sina

  昨天欣给我打电话,她正为刚上初一的儿子发愁呢。一个多月来她觉得儿子的变化好大,不再是个听话的小子了。她说儿子的感觉是上了中学,自由了:上下学不再用家长接送,放学后可以在学校玩耍活动,回家也没个准时间;要是批评儿子他就会有一大堆理由反驳,说多了就不耐烦。功课不算多,但是不抓紧做,他的想法是做完了,家长就会给安排其他功课。我听了赶忙安慰她:这都是上中学的一些正常反应,我女儿也是一样的。上了中学孩子的眼界一下子开阔了,对许多事物都感到新奇,又交了很多新朋友,再加上正是有点小小逆反的时候,所以难免会让家长感到“失望”。


  我给欣讲了女儿刚上初一时的情景:小学时学校就在院里,女儿连马路都很少自己过,开学不久的一天放学后,她打电话说和同学一起去书城看书,过了下班时间还不回来,我很着急。从女儿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回来那一刻起,我才真正把她当成一个中孩子了!我开始给她零花钱,让她自己买她需要的东西,她提出骑车上学,我也不再反对。我想孩子需要我们意识到他们的成长。


  女儿的班上有才艺的孩子非常多,什么钢琴十级、小号较好的、围棋四段,较让女儿佩服的是有个女孩出口成章,能用古文写文章。她渐渐感到自己在这个新的集体中不像小学时那么出众,失落的同时,也激发了女儿学习的斗志。孩子接触的东西多了,有了自己的思想,有了辨别是非的能力,这无疑是件好事。


  至于学习上的问题就更多了。初一的先进个月,女儿被功课压得喘不过气,更不要说做课外题和看课外书了。原因就是做做玩玩,没有适应中学多学科的特点,诊断时更是出现轻敌的现象。这些问题的解决用了很长时间,一方面要家长配合,一方面还要孩子自己意识到。上学期学校开展读百卷书活动,还要写读书笔记,功课量没有减少,读书也没有成为负担,反而成了习惯。当有了压力,我发现女儿也能处理好,女儿自己也意识到:学习、读书并不矛盾,抓紧时间一天能做更多的事。


  孩子的思想在这一段时间加速地成长,能够和家长进行辩论了,这并不是件坏事。我们要给孩子们时间让他们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事物,用自己的心灵感悟生活,逐渐养成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希望欣的儿子尽快调整好状态。


  智康教育:优秀的N对一个性化辅导、口碑好的家教品牌,提供小学数学、英语、语文、物理、化学等全科家教辅导,满足小学、小学、初中、中考、高中、高考等各类人群课外补习需求。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