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化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0年中考化学考前纠错必备1

2010-06-17 13:32:21  来源:百度空间

  易错1: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


  【易错分析】


  在诊断中孩子因化学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而造成的失分现象非常普遍。比如关于化学用语的题目,理论上说是送分题,但在中考中错误率却很高,如:元素符号的书写大小写字母问题,错字、别字,物质化学式书写张冠李戴,常见化学式书写错误,缺少条件,未写气体符号和沉淀符号等的情况相当普遍。


  像这些试题失分的主要原因并不是题目本身难度大,而是孩子化学学习兴趣不高以至对这些较基本的化学知识掌握不牢固导致的。


  【好题闯关】


  1. 下列微粒符号中,对“2”含义的理解正确的是


  A、2Cu中 的“2”表示2个铜元素


  B、Fe2+中的“2”表示每个亚铁离子带有2个单位的正电荷


  C、H2S中的“2”表示1个硫化氢分子中含有2个硫原子


  D、 中化学式上方的“2”表示硫元素为-2价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化学符号周围数字的含义,记清这些数字的含义是解题的关键。认真仔细读懂每一个选项、弄清各个数字的含义才能正确解题。


  答案:B。


  易错点睛:审题不仔细易误选C;只注意化合价的位置而忽略了化合价的数值误选D。


  2. 生石灰是白色的块状物,应用非常广泛。


  (1)生石灰的主要成分为      (填化学式)。在食品包装中,常用生石灰作干燥剂,其干燥原理是           (用化学方程式表示);在使用时,是用纸袋装着生石灰放入食品包装盒中,如果用塑料袋装生石灰就起不到干燥的作用,原因是             。


  (2)在农村,生石灰也常用于畜禽栏舍的消毒。畜禽出栏后,将生石灰用水20%的石灰乳,涂刷墙面和地面。某农户误将生石灰直接撒到猪圈中消毒,一段时间后发现猪的蹄部干燥开裂,有的甚至出现灼烧、溃疡,原因是               。


  (3)上述用于消毒的浆状物要现配现用,放置过久,就没有消毒效果了,其原因是


  (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解析:联系生活实际问题,以信息给予题出现,有效将化学知识与生活实际有机结合,以生活中常见的信息方式提供已知条件,考查处理信息的应用能力,注重从生活中发现学习化学的教育素材。


  答案:①CaO   CaO+H2O===Ca(OH)2,因为塑料袋不透水,阻隔了水与生石灰的接触,所以生石灰起不到吸水作用。②生石灰与水反应后生成的氢氧化钙具有腐蚀性,腐蚀了猪蹄。


  ③Ca(OH)2+CO2===CaCO3↓+H2O。


  易错点睛:要注重规范书写元素符号、化学式和化学方程式等化学用语。


  3. 铁、盐酸、石灰水、硫酸铜是初中化学中常见的物质,四种物质间的反应关系如图所示,图中两圆相交部分(A、B、C、D)表示物质间反应的主要实验现象,其中描述正确的是(   )


  A、有气泡产生


  B、无明显现象


  C、有红色固体析出


  D、有蓝色沉淀生成


  解析:本题以维恩图的形式,选取单质、酸、碱、盐4类物质中的典型物质进行相互反应,利用两圆的公共部分表示发生反应的实验现象,以新的图示方式考查了化学的主干知识,突出化学的特点。四个选项中涉及的实验现象均是4种物质发生反应的正确实验现象,只是位置放置错误,实验现象大多为特征反应,是考生比较熟悉的,由于受考生对酸碱盐知识的熟悉程度和读图能力的影响,本题有一定难度。


  答案:C。


  易错点睛:熟悉酸碱盐知识,正确把握实验现象。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