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化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0年中考化学考前纠错必备2

2010-06-17 13:34:15  来源:百度空间

  易错2:概念模糊


  【易错分析】


  很多孩子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一味地强调做题,却忽视了根源问题,那就是对课本不熟悉,对基本概念掌握不牢固,从而丢失了很多本不该丢失的分数。因此,在较后的复习中,同学们一定要认真研读课本,牢记掌握课本中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一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协助孩子对基础知识进行归纳和整理,另一方面,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要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理解和记忆。


  【好题闯关】


  1. 根据化学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知识,你认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同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一定是单质


  B. 有单质和化合物生成的反应一定是置换反应


  C. 同种元素构成的粒子,其质子数一定相等


  D. 电离生成H+的化合物一定是酸


  解析:本题考查了对单质、置换反应、元素、酸四个概念的判断。A中将单质定义中的纯净物换成了物质,所以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也可能是混合物;B中没有指明反应物也应是单质和化合物,所以不一定是置换反应;D中没有强调阳离子全部是H+,所以也可能是盐类(如NaHSO4)。应选C。


  易错点睛:平时注重对概念中关键词含义的理解,结合具体实例,明确概念的范围,加强对概念的辨别能力。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任何纯净物都是由一种元素组成的       B.任何物质都是由分子组成的


  C.一种单质只能由一种元素组成           D.水由氢分子和氧原子组成


  解析:此题较易乱选,因为没有弄清物质分类的脉络,不知道纯净物、混合物是按照物质的种类来分的,而不是按元素的种类来分。物质由元素组成,由分子或原子或离子构成。 答案:C


  易错点睛:加强对基础知识的复习和巩固, 定期有针对性的训练加以助力。对于一些概念性的东西在新课时就尽量让孩子自已去分析。然后加以整理,增强孩子的分析和理解能力,就能加深印象,从而减少一些因审题不清带来的错误。


  3. 已知   和   表示质子数不同的原子。


  (1)下列表示的气体物质中,属于化合物的是              ;(2)下列表示的气体物质中,属于混合物的是           。


  解析:由分子构成的物质中,混合物由不同种分子构成,图中C、D表示的物质由不同种分子构成,属于混合物;纯净物由同种分子构成。其中化合物是由不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如选项B;选项A是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属于单质。


  答案:(1)B (2)C、D。


  易错点睛:弄不清物质的分子构成,误认为选项D属于纯净物。图示法判断物质的分类在近几年的中诊断题中并不少见,解题的关键是弄清物质的宏观组成和微观构 成。即给出的物质由几种元素组成,该物质是否由同种分子(原子)构成。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