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知识点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中考质量守恒定律必考题型

2010-06-18 14:36:07  来源:blog

  物质M N Q P


  反应前质量(g) 18 1 2 32


  反应后质量(g) x 26 2 12


  (接13日)


  三、读图分析题型


  (2009年肇庆)下图是“尾气催化转换器”将汽车尾气中有毒气体转变为无毒气体的微观示意图,其中不同的圆球代表不同原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此反应有单质生成


  B。原子在化学变化中是不可分的


  C。图中生成物全部是化合物


  D。参加反应的两种分子的个数比为1∶1


  解析:图形可以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地表示出来,同时也考查了同学们思维的转换能力。通过阅读题目发现,生成物中有同种微粒排列成的图例,因此在反应中有单质生成,故A项正确,同时C项错误。根据化学变化的微观实质,可以知道原子作为化学变化中的较小粒子,在化学变化中是不可分的,因此B项正确。D项考查同学们对质量守恒定律关键词“参加”的理解,只有反应中被消耗的物质才是真正参加化学反应的物质。观察图例,发现参加反应的两种物质粒子个数比为1:1,因此D正确。


  四、应用质量守恒定律进行


  (2009年徐州)在一个密闭容器中放入M、N、Q、P四种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一段时间后,测得有关数据如下表,则关于此反应认识不正确的是()


  A。该变化的基本反应类型是分解反应


  B。反应后物质M的质量为l3g


  C。反应中N、P的质量比为5:4


  D。物质Q可能是该反应的催化剂


  解析:我们知道在化学反应进行的过程中,反应物的质量将不断减少,而生成物则不断增多,因此如果我们发现一种物质的质量随着反应的进行在不断增加,我们就可以判断该物质是此反应的生成物,若某物质随反应的进行在不断减少,则该物质是此反应的反应物。通过观察和简单的我们得知,物质N质量增加了25g,物质P质量减少了20g。故反应中N、P的质量比为5:4,C项正确。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反应消耗的物质质量应等于反应生成物的质量,因此判断出M也是反应物,在反应中消耗5g,因此反应后物质M的质量为l3g,此反应可用如下式子表示该反应M+P→N,而物质Q的质量在反应前后没有发生改变,有可能是该反应的催化剂或者与该反应无关,因此D项正确。故选A。


  质量守恒定律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考查形式,就是应用化学方程式进行,此类型的功课形式繁多,涉及的知识面也很广,我们将在今后的内容中学习。质量守恒定律除了知识的考查外,同学们还要注意格式的规范。通过反复训练,积累解题的经验方法。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