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的孩子,还没有行程系统的学习思路及学习方法,在学习小学数学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苦难,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以及具体的解决办法。


  1、接触小学数学的知识非常有限,知识面很难扩展。


  一、二年级的孩子,尤其是一年级的孩子,他们接触到的小学数学知识还比较少,是非常有限的。一、二年级的孩子接触更多的数学知识还是简单的数字,他们的知识面比较窄,扩展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这是遇到的首要困难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的解决并不难,实际上讲,一、二年级的孩子接触到的还不能称之为纯小学数学的东西,所以培养兴趣是首位的。比如,在课堂上老师多给予一些鼓励,教孩子一些儿歌,在讲解中使用一些图片等,都可以对孩子的学习兴趣有所提高。在家里,作为孩子的父母,要时常善于去发现孩子的一些"小聪明",并对之给予肯定,并对孩子的兴致给予正确的引导,这对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2、孩子的学习习惯还没有养成。


  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他们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在课堂上可能还不能"规规矩矩"地听课,甚至还会做一些"干扰"课堂教学的事情来。这时候,除了老师的"言传身教"外,父母的作用成分是很大的。作为父母要把"学习是一种必须"这样的理念灌输给孩子,从小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是对自己负责的行为。"


  孩子刚开始接触小学数学,能够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这对以后的学习必然是有百利无一害的,而课堂上能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课下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家庭功课,这是一个良好习惯养成的必须。


  3、数学思维还十分狭隘。


  "思维"这词本身就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把抽象的事物变的更为具体,这对孩子的数学思维培养是极其有益的。比如"比大小"、"比多少"这些问题的研究,给孩子讲解时我们就不妨以实践的方式进行。两个苹果究竟谁大谁小,我们没有见到实物便很难去用语言描述,而见到实物后便可一目了然。同样,一些"移多补少"的问题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