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一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准大学生们:有心理落差准备吗

2010-08-04 10:15:15  来源:扬子晚报

  从高中到大学,大孩子们不仅要面对全日制住宿、大量的自习时间与丰富的课外活动等生活、学习方式的变化,全新的环境也会对每个大学新生的心理上造成巨大波动。精英云集的大学里,往日高中里的较好孩子生很可能沦为班上的“倒数”。那么,刚刚经历高考洗礼的“准大孩子”们,将再次接受一番心理上的考验。


  翘楚沦为倒数,他渐渐迷茫


  小孙来自西部的一个山村,家里几代都是贫苦的农民。从小他就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从小学到高中,他刻苦攻读,决心走出大山,将来找一份工作,改善家中的生活条件。2009年,小孙以全县先进的成绩被苏南一所大学英语系录取。入学后,小孙发现班上的同学都很优秀。先进学期期末诊断的成绩公布后,小孙心里一凉,他几乎包揽所有科目的倒数先进。特别是英语成绩,不论笔试或是口语,小孙与班上同学的差距很大。想想过去在高中时,每门课都是全年级先进,小孙感到现实难以接受。


  从此,他心里背上了包袱,总觉得自己比不上其他同学,大家都在暗地里笑话自己。上课时不敢发言,生怕老师知道自己成绩差,下了课也独自一人看书、打球。大一下学期的诊断中,小孙的成绩也没有取得质的提高,几项评奖都与他无缘。父老乡亲的骄傲却在大学里过得如此落魄,小孙觉得自己将在煎熬中度过大学4年,而自己梦想也越来越远。


  相关人士建议: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小孙的表现是典型的焦虑症,如果长期这样,甚至会发展成为抑郁症、强迫症。


  产生这种病态心理的原因就是外在条件改变,而内在条件不变,导致了落差心理。也就是说,进入大学后,身边同学的水平有很大改变,但小孙仍然把简单地位置视为衡量自己的标准:位置提高,就是进步,反之退步。小孙如此计较心理得失,不考虑客观因素,进行强迫比较,导致心理失去平衡。


  首先,小孙应该正确认识自我,让自己成为一个局外人来看待自己的问题。高中时比别人好,大学时比别人差,那是因为参照对象不同,而实际上自己并没有真的大幅度退步。小孙应该端正自己的态度,不要产生自卑的心理,相反,小孙应该有自信——和这么多“精英”在一起竞争,肯定会有所提高。其次,小孙看问题的眼光也要有改变。不能以别人的好坏定论自己。小孙应该把眼光放在怎么自己能力的上面。纵然追不上他们,自己也有很大的。


  当小孙把眼光放在自己真正的方面,正确认识自己的水平是否提高,那么假以时日,必然能取得进步,有了希望,以后的日子会的更加快。这样,小孙就会进入一种良性循环中。但如果小孙继续内心痛苦,始终纠结于自己的成绩位置,那么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自己,这必然导致恶性循环,即使考上重点大学,之前12年的辛苦求学可能就会付之东流。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