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知识点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初中物理总复习——第一讲:声现象

2010-08-25 09:30:20  来源:blog

  一、知识网络


  二、复习要点


  1.一切正在发声的物体都在      ,      停止,发声也停止。


  2.通常我们听到的声音是靠      传播的,其实液体能      声音,      也能传声。


  3.15℃ 时空气中的声速是      m/s。声音在不同的介质中传播的速度一般不相同;通常情况下,声音在气体中传播速度较       ,在固体中传播速度较      。


  4.声音的三个特征是      、      和       。


  5.控制噪声的三种途径是:(1)防止噪声      (在声源处减弱);(2)阻断它的      (在传播过程中减弱);(3)防止它进人      (在人耳处减弱)。


  三、考点分析


  考查的重点、热点:(1)声音的产生和传播,声速;(2)声音的三种特性;(3)噪声的来源及控制;(4)声的利用;(5)与声相关的探究实验;(6)联系与声相关的实际问题。


  四、经典题解


  【例1】如图1—1甲所示,敲响的音叉接触水面能溅起水花,说明声音是由于物体的


  产生的;如图1—1乙所示,鱼儿能听见拍手声,说明      可以传播声音。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敲响说明音叉在发声,音叉接触水面溅起水花说明音叉在振动,从而推理出声音是由于物体振动产生的,通过生活经验知道我们听到的声音是靠空气传播;除此之外,鱼儿能听见拍手声,说明水也能传播声音。


  启迪:学会抓住题目中关键字句,由现象归纳出其物理知识;学会在生活中关注物理知识的运用。


  【例2】已知空气可以传播声音,请设计一个简易实验,证明固体也能够传播声音。请写出实验所需要的器材、实验步骤以及实验分析与结论。要求设计的实验具有可行性,要符合安全原则。


  (1)实验器材;(2)实验步骤;(3)实验分析与结论。


  解析:此题有多种解法,这里只介绍一种解法。实验器材:大广口瓶、橡皮塞、小闹钟。


  实验步骤:①把小闹钟调至响振状态。然后轻放人大广口瓶中,听小闹钟的铃声,要求能听到明显的铃声。② 用橡皮塞盖在大广口瓶上并塞紧。要求不漏气。然后,再听小闹钟的铃声。


  实验分析与结论:瓶内空气与瓶外空气完全被大广口瓶和橡皮塞隔离,如果此时仍能听到小闹钟的铃声,则可证明听到的铃声是通过大广口瓶和橡皮塞传播出来的,即固体也能传播声音。


  启迪:本题主要考查科学探究中的实验设计环节,重点是实验设计的方法和实验结论的分析,注意联系生活实际并具有开放性,在设计方案时要体现控制变量法,符合安全原则,体现了新课标所倡导的过程和方法考查的理念。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