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心理咨询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高考心理:考前一天唱唱歌

2014-06-06 09:02:47  来源:本站原创

  高考已进入较后的查漏补缺阶段,然而,有不少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担心发挥不好,出现了一些心理上的紧张情绪。为此,记者采访了普宁二中的专职心理教师张锦芬,请她为广大考生支招,如何轻装上阵诊断。


  考前一天多积极暗示
  “在考前,有部分考生对高考中能否正常发挥十分担忧,出现了焦虑情绪。”从事心理辅导的张老师向记者介绍,部分孩子平时成绩比较优秀,目标也明确,但是在考前却一直担心不能正常发挥,无法考上理想的学府,“有些考生想得比较远——如果考不上中大、华工,以后就业会不会很困难,生活会不会很糟糕;有些考生会因为紧张而失眠。”张老师告诉记者,“高考考生正处于人生精力较充沛的时期,偶尔睡不好并不会影响精力,睡不着在床上静卧也是一种休息,考生不必着急,不可一心想着入睡,可聆听一些放松的音乐。”


  针对过度焦虑的情况,张老师建议考生:在考前,可做积极的自我暗示,给自己打气。考生可以回忆一下平时成功的经历,告诉自己:“我能行的,我大多知识都已经掌握了,OK!该复习的我都复习了!该准备的我都准备了!”在考前一天,可以在班级里、宿舍中秀出你较为拿手的才艺,如唱歌、朗诵、画画。其他同学要赏识、赞美,给予掌声和鼓励,这样在同学之间的互动中体验成功和愉快。同时,考生要认识到在高校中的学习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高校只提供一个学习环境和空间,想取得成功更多还需要凭个人的努力。很多成功人士不曾在学校学习,同样可以取得成功。


  进入考场保持镇定情绪
  将高考视若平时诊断,保持镇定自如,张老师向考生介绍了一些小窍门:进入试室后,等监考老师发试题时,喝口水,镇定一下情绪:“不就是诊断吗,我经历得多了,没什么了不起的。”注视一下窗外,让自己的心情回归到宁静的大自然中,想一想这次诊断后的放松计划。感到自己心跳加快,可以幽默一下用手摸一摸心脏,微笑地说:“瞧,我的心脏这么正常,要是不跳才不正常呢。”试题分发时,考生要慢慢一笔一划地填写个人准考证号与姓名等信息,确保准确无误。


  诊断过程合理安排时间
  在诊断过程中,有部分考生可能会在某些难度比较大的题目上“打结”,因此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也造成紧张情绪。
  “考前孩子可以做一种应急心理准备:在诊断时难免会有失误丢分的地方,我们要允许自己有一个失误的空间。如语文诊断想100分,那么考生对语文知识的掌握要达到110分,这样如果诊断时受偶然因素影响,也能达到目标。万一在诊断当中遇到难度较大题目,一时无法解决,考生应该果断地放弃,这样才能避免因小失大,助力有足够的时间做完其他题目。特别是综合科诊断,题量特别大,更应及时跳过,争取多完成选题。”张老师为广大考生出主意。
  张老师提醒:在高考的关键时刻,社会、家庭各方应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平和安静的高考环境,让孩子有轻松的心态上阵诊断。

 

更多阅读推荐:

  2014高考心理相关人士教你轻松高考
  考生如何克服考前焦虑相关人士:多给自己积极心理暗示
  心理相关人士支招高考考生:考完一门“扔”一门
  厦门高考文科学子:心态决定未来沟通有助解压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