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政策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家长必读:别让住校初三生觉得自己被忽视

2010-09-01 09:14:15  来源:blog

  近日,一位初三家长致电倾诉苦恼,住校的孩子和父母隔阂很深,一点儿也不亲近。北京五中心理老师李红梅建议,对住校的孩子,家长要多交流,让孩子觉得自己没被忽视。


  家长赵女士说,儿子在清华附中上初三,由于离家远,每周仅回来一次。虽然孩子的学习成绩不用家长操心,但从住校以来,她觉得儿子和自己越来越疏远了,一天也难得说上几句话,每次在家待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北京十二中初三班主任宋华认为,初中住宿生年纪偏小,大半时间待在学校,回家又要做功课,和父母沟通的时间本来就少,加上有些父母的表达方式不当,孩子感受不到自己在家庭中的重要性,会觉得自己被家长忽视了。长此以往,孩子对家庭就会有疏离感。如果任其发展,不但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不利,还有可能影响学习成绩。


  李红梅建议,家长和孩子交流时,不妨将家庭中的一些事务和孩子商量,让孩子了解家里的近况,甚至可以让他决定一些事情,比如家具的添购、摆设的变更、家庭活动的安排,甚至家计的管理、收入支出等,都可以让孩子参与。这样一方面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能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从而自信,增强对家庭的归属感。有了归属感和责任意识,孩子自然会敞开心扉,主动沟通了。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