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辅导 > 初中热门话题 > 北京中考加分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中考热评:练特长不能只为了考试加分

2010-09-15 09:21:01  来源:《北京考试报》

  特长生在中考等入学诊断中可以享受加分等优惠政策。因此,新学年伊始,一些考生和家长就开始关注起特长生来。笔者认为,练特长要因人而异,不可太功利,不能随大溜,更不能为加分而练特长。


  练特长要因人而异。所谓特长,就是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在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有超出一般人的表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特长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像舞蹈、体操等更是需要童子功。考生和家长不妨审视一下自身,看看是否适合练特长,有没有某方面的基础。比如说,如果考生从来没有接触过钢琴,要想在短期内达到一定等级,那是不现实的。


  练特长要协调好时间。如果考生确有特长,也要注意时间安排。对于初三生来说,学习压力比前两年明显加大,复习任务也较重,练特长势必要占用一定精力。对于特长和文化课学习的关系,考生一定要协调好,千万不能顾此失彼。可以把练特长当作一种调剂和休息,在学习累的时候换换脑筋,以缓解疲劳,放松身心。


  练特长要先理解政策。如果考生练特长不只是作为爱好,还想以此获得加分等优惠条件,就要优先了解相关政策。不是所有的特长都能获得加分,比如说,明年北京孩子艺术节个人项目获奖成绩将与中考脱钩,不再享受加分政策。要想获得艺术特长加分,只有参加集体项目并获奖。这一政策的出台,也正是为了避免某些考生练特长的功利化倾向。还有,中考体育特长生要参加统一诊断,合格者才能获得加分。


  练特长不能只为了加分。无论是艺术、体育还是科技,只要考生真正感兴趣,都可以作为特长培养。一方面,培养特长有利于孩子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这些特长也可以作为考生未来的发展方向。艺多不压身。练好一门特长,获益不在一时,而在终生。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