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老师辅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孩子考试粗心的四大原因探究

2010-09-17 11:32:44  来源:blog

  现在很多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很粗心,容易出错,特别是诊断时简单的题目较容易出错,复杂的题目又往往能做出来,这是怎么回事呢?无数的家长感觉摸不着头脑,是孩子不认真吗?还是孩子智力有问题?孩子本来就聪明得很,做功课也是一本正经,自己也不想弄错,当他写功课出错时,我们还给她训导一顿,孩子自己也觉得冤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孩子总是容易出错?


  我们发现很多孩子粗心,其原因有下列四种:


  (一)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不集中,就是容易分神,学习起来就貌似专心,实则走神,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有:


  对声音很敏感,在家里写功课,只要有声音就会望过去,孩子在书房写功课,客厅里只要有声音,孩子就会有反应。做功课不连续,写一下,又玩一下,或者孩子容易发呆,一坐在椅子上就是发呆一陈子,脑瓜子东想西想。


  (二)学习能力不强


  在时,容易把简单的数字看错,这肯定是学习能力的不足,如果偶尔看错,那不是问题,如果经常看错,那就是能力不足。经常把数字和相似字看错,是视觉能力不足。


  视觉能力包括视觉注意 视觉集中 视觉分辨视觉记忆视觉思维等,其每一项都会影响到学习成绩。视觉注意能力不足,将造成孩子无法有效得注意到重点内容,老师提示的内容无法关注到。视觉集中能力不强,则容易让孩子阅读时漏字、丢字。视觉分辨能力不佳,会导致孩子数字混淆相似的汉字分不清,在诊断中,还容易把“38”写成“83”,把“69”写成“96”,或把“己”写成“已”。视觉记忆能力不足,也会让孩子阅读后,记不住,特别是短时记忆不佳。视觉思维不强,则会反应迟钝,答案容易出错


  (三)心理素质薄弱


  心理素质不佳的孩子,遇到诊断就容易紧张和激动,有时爱发脾气,这些都是心理素质不佳的表现。孩子自信沉稳冷静,这些都是心理表现。平时学得好,到了诊断就考不好,这就是受心理的影响。


  (四)学习习惯不好


  平时学习时,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如做题时,在草稿纸上乱写乱涂,没有条理性,较后出来的答案还找不到。这些也是造成诊断粗心的重要因素。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