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地理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0年高考自然地理模块备考方向及策略

2010-09-25 09:31:02  来源:新浪教育

  自然地理包括宇宙中的地球、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自然环境的整体性与差异性、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四部分,是高三地理复习的重点和难点。在高中地理三大知识板块(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的复习中,同学们普遍认为自然地理是较难的。对文科生来说,自然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学习中的“瓶颈”,诊断中失分的“重灾区”。如何优化复习过程,提高效率,提高地理思维能力和诊断能力,是高三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战略决策——准确


  1.研究高考地理试题,把握复习重点


  研究历年试题,尤其是近三年高功课,有助于同学们准确把握高考命题趋势、锁定复习重点。建议同学们分专题总结近三年高考中出现的知识点,如“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与差异性”这一专题在近三年高考各地试题中知识点分布情况如下表所示:


  整体性


  海南(2008年):不同植被相同降雨强度下,泥沙量的大小分析


  重庆(2008年):自然带类型的判断?


  海南(2009年):自然带类型的判断?


  安徽(2010年):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及表现


  差异性山东(2008年):山地垂直自然带的判断?


  宁夏(2008年):纬度地域分异规律的表现?


  上海地理(2008年):从赤道向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樱花开放时间的差异)?


  北京(2009年):某地区山地降水量的垂直变化、山地自然带的垂直变化规律?


  上海地理(2009年):地理环境的地域性差异(南美洲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从沿海到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垂直地域分异规律)


  全国新课标卷(2010年):据雪线分析地形分布特点、雪期与降雪量的成因差异、丘陵区融雪侵蚀严重的原因?


  福建(2010年):雪线高度变化趋势、成因?


  江苏(2010年):山地垂直带谱、山体位置判断


  经过这样的整理和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①该专题往往以自然带为切入点,综合考查自然地理要素的非地带性分布及其主要影响因素、山地垂直地带性规律(不同山脉或同一山脉的不同坡向自然带数量、基带,同一自然带在山体不同坡向的高度、雪线高度等)


  ②相比较而言,差异性比整体性在高考中出现的频率更高。复习时可将差异性作为本专题的重点。


  ③整体性会以热点作为背景,厄尔尼诺、拉尼娜等气候异常事件,以及大型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等都可成为命题切入点。


  2.考纲是高考复习的纲领和指南


  在复习过程中应该注意:①明确考纲对知识范围的要求;②明确考纲对能力方面的要求;③明确近几年考纲的变化;④仔细研读考纲中的试题范例。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