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政策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专家解读:北京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2010-09-26 09:21:31  来源:新浪教育

  所谓“九年一贯制”学校,通常指该校的小学和初中施行一体化的教育,小学毕业后可直升本校初中,“小学”原则上不许流动,希望在本校升初中的孩子也不用为上初中费尽心思;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年级通常被称为1年级、2年级……,至9年级。目前北京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约20所。由于近几年来家长对小学的愿望日渐强烈,有些学校九年一贯制的“初中部”已出现孩子流动的迹象。此前,我们介绍了景山学校、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等6所学校,今天再介绍如下学校,希望这些信息对您有所帮助。


  □京源学校


  京源学校是京西的学校。该校在校生有1700多人。小学部是纯小班教学,每班20人。学校将中华文化融入了课程体系改革,小学入学的孩子能熟练背诵三字经,小孩子都会背诵千字文,初高中生能熟练掌握《论语》《大学》等。英语是优势学科,学校六年级学员的英语水平可达到普通初三孩子的水平。


  京源追求“办有理想的教育”。中考升入市区重点高中的占85%以上,本区中考前10名孩子中,该校孩子占半数以上,较多时为9人。石景山区连续7年的中考学子都出自该校,2008年的中考学子、北京市第三名也出自该校。四中、八中在石景山区招收生源的70%-80%都出自京源学校。京源的“精品高中”每班不超过30人,文科重点率达到80%,本科率在石景山区名列前茅,学员多数升入人大、清华等知名学府。京源还突出“艺术教育”,学校在初、高中都设立了“美术特长班”,每年考入中央美院和清华美院等艺术学府的孩子都占较高比例。


  □景山学校远洋分校


  远洋分校于2007年9月建校,地处石景山区远洋山水小区内,是一所九年一贯制、高中三年的公立校。该校现有6个班的设置,200多名孩子大部分是远洋山水业主的子女,孩子的数量逐年增多。远洋分校建校时间不长,但学校继承了景山本校的优良传统,纵深地发展了九年一贯制。学校从景山本校抽调了大量的骨干师资,以景山为参照进行包括学制、课程、教材、教法和课外教育教育教学改革。远洋分校力求做到用一流的教学环境,确保一流的教学质量,站在景山学校本校这个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做大做强,努力打造“精致教育”。


  □育才学校


  育才学校不希望被简单地称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对它来说,较准确的称呼是一所“12年建制学校”:全校近400名孩子,小学、初中、高中设置齐全。育才的小学规模较大,现有1500名孩子;小学在宣武区位列前三甲,与北京小学、北京实验一小等均为优质校。由于育才的小学部可直升本校,没有小学的压力,育才的小学部招生因之火爆异常。育才学校是一所具有优良传统的重点学校,也是北京市高中示范校;校舍相当不错,位于明清两代皇家园林先农坛内,校园内古建筑群金碧辉煌,苍松翠柏高大挺拔,在大都市中实为办学读书的好地方。育才的中高考稳定在全区前5名之内。


  □育英学校


  育英学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全日制学校,是海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杰出代表。这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其前身来自延安,1948年11月建立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好好学习”就是毛泽东主席1952年“六一儿童节”为该校题的词。学校现有126个教学班,5000余名在校生,400余名教职员工。育英学校的中学部被海淀区评为了“高中示范校”,小学部是海淀区较有影响的小学之一,是海淀区首批“素质教育优质校”。(育英学校南面是育英中学,许多人分不清两校的差别。其实两校以前就是一所学校。普通读者可以这样区分:育英学校简称“育校”,有小学教育;育英中学简称“育中”,没有小学教育。)


  □和义学校


  办学质量正处于上升阶段的和义学校近两年来得到了助力发展。目前该校有1200多名孩子,40个教学班,学校硬件和软件建设均有所改善,在丰台区的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校长王海燕提出了两个让人感到温馨的办学理念:“全心全意为师生的教育和发展服务”;“每天进步一点点”。和义还创造性地开展了“学习共同体”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在全区产生了较大影响。和义,一所有希望、充满活力的学校。


  □北京民族学校


  北京的中学以“民族”命名的仅此一校。这是一所位于常营回族乡的农村校,但硬件不错,教学质量在朝阳区同类校中位居前列。学校师生主要来自8个少数民族,回族师生为主;少数民族师生占全校师生的40%。目前该校有小孩子700多人,初中三四百人。学校注重民族团结教育,开出了许多具有民族教育特色的校本课程。


  □立新学校


  立新学校是海淀区一所集小学入学、小学、初中、高中于一身的学校,也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立新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前身香山慈幼院较早可追述至1917年(学校的视频介绍称学校成立于1920年)。学校以“培养积极的生活者、国家合格的建设者”为教育理念。立新的现任领导据说办学“有想法“,但在强校如林的海淀,立新每每表现平平,中高考成绩处于中等或者中等偏下的水平。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