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物理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1年高考物理一轮复习8大经典问题

2010-09-28 09:24:46  来源:新浪博客

  2010年高考刚刚结束,又迎来了2011年高考复习的开始。在高考的各个科目当中,物理是高考中同学们遇到困惑比较多的学科之一。怎样打好高考物理一轮复习总攻的先进枪?我们特别邀请安徽省物理特级教师张北春老师,回答同学们比较关注但又不太明确的问题,小编把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整理一下,供同学们参考,或许你能从中得到一些体会和收获。


  孩子:高三一年的复习时间,那么长,怎样合理地安排复习才更有效呢?


  老师:高三复习时间看似很多,其实有效的复习时间并不是很多,因此要系统地安排复习时间。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的复习都有其相应的特点和要求。


  通常从2010年9月到2011年3月上旬为先进个阶段,习惯上称为先进轮复习。这个阶段的复习基本上是按照教材章节顺序进行复习。在先进轮的复习中知识点的复习非常细致、系统,但是与高一、高二新授课不同,这个阶段主要是帮助同学们回忆学习过的知识点,在回忆的基础上再进行巩固和提高。上课的时候一定要主动听课,不能被动听课。


  从2011年3月中旬到2011年4月底,大约45天的时间,习惯上称为第二轮复习。在这段时间里通常是进行专题复习,将打破章节之间的限制,主要从学科知识、方法的角度设置专题进行复习。


  从2011年4月底到5月底,我们通常称为第三轮复习,主要是以训练卷为主实战训练,进入六月份,就是考前的调整阶段。在这个阶段主要是看看教材和卷子上做错的题目。


  孩子:您刚才说的主动听课是什么意思?您能具体的解释一下吗?


  老师:高一、高二上课的时候,课堂上,你的大部分时间是在仔细听老师讲解,你的思路是跟随老师的思路进行深入的思考,课堂上边听课边记笔记然后在课下再消化、理解、巩固。在高三的课堂,这样做就是低效率了,当老师提出一个问题以后,你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如果不能立刻回忆出这个知识点,你再听老师的讲解,这样就能知道哪些知识点是自己不会的,哪些知识点是自己会的。课下把不会的知识点一定要弄懂弄通,不能留下知识点的死角。举个例子吧,例如当老师问“如果把力按照性质来分类有哪些力呢?”,这个时候你就应该回忆有哪些力,如果能回忆起来就说明你这个知识点没有遗忘。再比如老师问“这个力做功是正功还是负功呢?”,如果你回忆不起来怎样判断力做功正负的方法,这就说明这部分知识点有遗漏,这就是我说的主动听课。


  孩子:听说先进轮复习将做大量的题目,市场上的教辅资料可谓汗牛充栋,选用什么样的资料比较好呢?在资料的使用上有什么秘诀吗?


  老师:我本人不主张高三的孩子做大量的题目,整天泡在题海中,但是不做题是不行的,必须经过实战演练才能知道哪些知识在理解上或者应用上还有不足。对于教辅资料我认为不要太多,有两本就够了。在自己选择教辅资料时,我建议应该选择难易适度的。标准是这样的,假设一章有10道试题,如果你发现几乎没有不会的,那么这本教辅资料对你来说就是过于简单了,如果有7到8道题经过长时间思考都没有解题思路,那就是过于难了。过于简单和过于难都会浪费你宝贵的复习时间,这样的教辅资料对一轮复习是不合适的。对于教辅资料的使用也要注意一下几点:


  (1)哪些题是一看就会的,哪些题是经过深度思考才能做对的,哪些题是经过深度思考后一点思路都没有的,这些题必须做好不同的标识。


  (2)对那些一点思路没有的题目,必须通过同学或老师的帮助使之变成有思路的题目,这些知识点就是你们准备路上的“拦路虎”,一定要把他们都“消灭”了。


  (3)要定期回头复习那些经过深度思考才做出的题目,助力思路上的畅通。


  (4)要把自己不会的题目、做错的题目进行归类,看看哪些题是方法上的错误,哪些题是上的失误,哪些题是概念理解不透造成的错误,设计一个表格记录下来。


  掌握自己犯错的类型,就为防范错误做好了准备,整理一个错题本是复习的一个好办法,便于集中查阅自己犯过的错误。当看到曾经出现过的问题,应该随时翻看课本里面相应的内容,这样边记边看效果会更显著,不会的知识点就会越来越少了。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