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化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中学化学质量守恒定律题型总结

2010-10-22 09:40:46  来源:城市快报

  质量守恒定律是九年级孩子必须掌握的化学基本定律。该定律的内容可以运用两个方法去加以理解:


  1、剖析法理解内涵。


  质量守恒定律的内容是:参加化学反应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等于反应后生成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其中,“参加”“化学反应”“质量总和”是三个关键词。剖析三个关键词的含义是理解定律内涵的常用方法。“参加”一词的含义是:未参加反应的反应物的质量不能列入反应物的质量总和之中,否则会使算出的生成物的质量总和比实际总质量偏大。如,2g氢气在8g氧气中充分燃烧,生成水的质量就不是10g,而是9g,因为,氢、氧化合时两者的质量比固定为1:8,2g氢气在上述反应中有1g氢气没有参加反应。“化学反应”的含义是:质量守恒定律是揭示化学变化前后物质之间质量关系的规律,化学变化以外的质量变化现象,不可以用质量守恒定律解释。“质量总和”的含义是:质量守恒不是说反应物的质量等于生成物的质量,而是指化学反应前后物质的总质量相等。


  2、线索法理解实质。


  质量守恒定律与原子的概念、化学变化的微观实质之间存有内在联系,因此,可以用下列线索去理解质量守恒定律的实质:原子概念→化学变化的微观实质→化学变化前后物质总质量守恒。这先进索的具体内容是: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较小粒子,因此,化学变化的过程,实质上是反应物的原子重新构成新物质的分子或直接构成新物质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原子的种类、数目、质量都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参加化学反应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等于反应后生成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


  质量守恒定律常见题型


  一、考查对定律内容、实质的理解


  例1.下列对质量守恒定律的理解正确的是(   )


  A.10g冰融化成10g水


  B。参加反应的氢气、氧气的体积之和等于生成水的体积


  C。在氧气中燃烧的细铁丝质量等于生成的四氧化三铁的质量


  D。电解的水的质量等于生成的氢气和氧气的质量之和


  【解析】D。质量守恒定律指①化学反应②所有参加反应的物质的质量总和等于所有生成的物质的质量总和。


  例2.化学变化中一定不变的是(   )


  A。分子种类    B。分子数目


  C。原子数目    D。物质种类


  【解析】C。化学变化是分子破裂、原子重新组合的过程。其中,一定不变的有:原子的种类、数目、质量,元素的种类、质量,反应物的总质量与生成物的总质量;一定改变的有:分子的种类,物质的种类;可能改变的有:分子的数目,物质的种数,元素的化合价,反应物的体积与生成物的体积。


  【练一练】


  1.对质量守恒定律的解释正确的是(   )


  A。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种类不变,原子数目改变


  B。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种类改变,原子个数不变


  C。在一切化学反应里,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没有改变,原子的数目没有增减,原子的质量也没有改变


  D。在化学反应中反应物的分子数等于生成物的分子数


  2.充分加热a克氯酸钾与b克二氧化锰的混合物,留下残余固体c克,则生成氧气的质量为(   )


  A。(a+b-c)克   B。(a-b-c)克


  C。(a-b)克     D。(a-b+c)克


  3.下列各项:①原子的数目②分子的数目③元素的种类④物质的种类⑤物质的分子个数⑥各种原子的总数。在化学反应前后,肯定没有变化的是(   )


  A.①②③⑤     B.①⑥


  C.②③⑤     D.①③⑥


  【答案】1.C   2.A   3.D


  二、判断物质的组成元素或化学式


  【例1】在化学反应2X2+3Y2=2R,若用X、Y表示R的化学式,其中正确的是(   )


  A.XY   B.X2Y3   C.X4Y6   D.X3Y2


  【解析】B。化学反应前后各原子的数目不变。


  【例2】1.6g可燃物在足量的氧气中燃烧,生成4.4g二氧化碳和3.6g水,则关于可燃物的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一定有C、H②一定不含O③可能含有O④一定有O⑤分子中C、H的原子个数比1︰2⑥分子中C、H的原子个数比1︰4


  A、①②⑥    B、①②⑤


  C、①③⑥    D、①④⑤


  【解析】A。化学变化中,原子的种类、数目、质量不变。⑴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则一定有C、H,即①。⑵判断是否有O:由二氧化碳质量求出碳元素的质量为1.2g;由水的质量求出氢元素质量为0.4g,m(C)+m(H)=1.2+0.4=1.6g,所以一定不含O,即②。⑶求分子中C、H原子个数比:原子个数=元素质量÷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即⑥。


  【练一练】


  1.SO2是形成酸雨的主要污染物,目前有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是在高空喷洒粉末状物质x,脱硫效果可达85%,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x+2SO2+O2=2CaSO4+2CO2,由此可知x的化学式是(   )


  A.CaO  B.CaCO3  C.Ca(OH)2  D.CaS


  2.在化学方程式aC2H5OH+bO2■mCO2+nH2O中,各化学计量数间的关系正确的是(   )


  A.a+b=m+n        B.a=2m


  C.a+2b=2m+n      D.n=2b


  【答案】1.B   2.C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