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三关键期家长需要掌握的与孩子沟通技巧

2010-11-11 09:56:20  来源:新快报

  家长留言:孩子高三了,每天都早起晚睡,但成绩总提不高。感觉孩子情绪不好,但我们又帮不上,而且孩子平时也不太愿意和我们沟通。前不久,孩子目睹了一个极端事件,心理更受影响,现在一不开心,就说丧气话,我们又担心又无奈,只能十二分小心地陪着,在家都不敢说话,生怕惹到孩子。


  蓝敏:孩子正处在高三,这个时期的孩子,本来压力就大,情绪容易紧张,人也会更加敏感,更加脆弱。如果孩子在这个时期遇到一些极端事件,比如亲历暴力事件、看见意外事故、父母离婚、家人去世等等,都非常容易引爆孩子的消极情绪,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心理干预,轻则让孩子情绪低靡,恐惧指数上升;重则让孩子陷入抑郁,甚至悲观厌世。


  为了避免极端事件给学习关键期的孩子带来不良影响,家长们较好掌握以下几个方法。


  1.给孩子一个发泄情绪的渠道。允许孩子将自己积压的情绪发泄出来。这种发泄的方式可能不是直接倾诉,可能会变化为其他的方式表现出来,比如做噩梦、无缘无故哭泣、乱发脾气。将这些看作是孩子在舒缓他在不良事件中的压力,是慢慢恢复的先进步,就不会那么担心了。家长要注意,孩子如果是遇到一些惊吓事件,家长要尽量避免提起事件,因为每回忆一次,对孩子的心灵都是新的伤害。只需要在孩子“发泄情绪”的时候,陪伴在他身边就好了。


  2.用合理的方式处理孩子的情绪。孩子遇到了极端事件,用哭泣、发脾气等方式来舒缓自己压力的时候,很多家长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显得很无措。有些家长这个时候和孩子讲道理,有些家长无奈之下选择沉默。我认为,家长在这个时候用身体语言比口头语言来沟通效果要好。更多地陪伴孩子,不指责孩子。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家长不和他争吵,耐心地听他说。孩子哭闹的时候,一个深深的拥抱比讲一堆大道理要温暖和有效得多。


  3.构筑一个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所谓的“社会支持系统”,指的是孩子在自己的社会关系网络中所能获得的、来自他人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和支援。对于陷入困境的人而言,社会支持犹如雪中送炭,带给他们持久的温暖、安全以及重振生活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家长要及时和孩子的老师、朋友沟通,和他们一起构筑起一个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一起来关心孩子、帮助孩子。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