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政策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调查显示:成都七成初三学生偏科

2010-12-08 11:21:56  来源:天府早报

  抽样调查显示,乡村中学孩子偏科现象要比城市孩子明显


  日前,省教育诊断院相关部门对成都部分初三孩子进行了生活状况抽样调查,调查显示,初三孩子普遍存在偏科现象,超过1/4的孩子“严重偏科”。其中,乡村中学孩子偏科现象要比城市孩子明显。相关人士建议,偏科孩子要学会积极调整,克服主观上的偏科意识,结合半期诊断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弥补薄弱学科,及早纠偏,以免“跛脚”备战中考。


  现象 逾七成孩子偏科


  调查中,有77.4%的初三孩子认为自己偏科,其中,25.4%的孩子认为自己“偏科严重”,只有不到1/4的孩子认为自己目前“没有偏科”。进一步询问偏科原因时,43.75%的孩子表示主要是自己对学科内容不感兴趣,所占比例较大。


  这两项调查中均出现一个现象,即乡村孩子多项调查数据均比城市孩子大。


  记者在随机调查中还发现,很多孩子对偏科的结果抱有侥幸心理,寄希望于以强来补弱。


  对策 相关人士开出3大妙招


  “纠偏一定要有耐心和毅力。”教育诊断院相关人士提醒考生,可以订出合理的时间表,从课程的基础部分一步步补,力争完成对偏科的基本知识、关键要点的把握。


  新课改后,高中课程不太强调知识体系架构,所以初中基础要牢,否则高中学习会比较困难。


  在此,相关人士给出了3大“纠偏妙招”。


  妙招一 肢解学科


  如果孩子对学科内容“不感冒”,则可从肢解学科入手,一门学科整体上觉得枯燥无味,但不排除有兴趣的章节,若能让自己从这些章节学起,慢慢培养对整个学科的兴趣,提高成绩并非不能实现。


  妙招二 想老师的好


  教育诊断院相关相关人士表示,教师与孩子间的沟通过少,或者教课方式陈旧,往往会造成孩子对老师的偏见,因此影响学科学习。纠正偏科,孩子应尽量将注意力转向学科知识本身,换个角度看问题,多想想老师的优点,与老师多沟通增进理解。


  妙招三 加强训练


  若是“基础差或学习有挫败感”,则需要增强对知识的理解,加强基础训练,助力诊断时基本题型不丢分,在此基础上制定小目标,在进步中增加信心。同时,加强诊断能力的训练,找准考点,掌握得分技巧。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