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化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必读《考靠自己》:高中化学听课绝招

2010-12-10 10:57:59  来源:新浪教育

  高考出题的时候,也有很多实验题是化学实验题,从这点上就可以看出化学实验对化学整个学科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所以,检验自己是否对化学实验彻底掌握是自我检测中的重中之重。


  首先应该检查自己对实验所用仪器的名称、性能等是否了如指掌。在高考当中,有的时候就会出一些写仪器名称的题目,这类题目实际上算是白送分的,因为这属于简单题。


  其次应该检查自己对试剂的性能等是否也掌握清楚,包括用量、提取方法、放取仪器的方法等。


  再次,要检查自己是否对这个过程记忆准确,包括什么时候加热,如何加热等,都需要我们多加注意。就连较后仪器的处置也要清楚,如何清洗仪器、怎样处置药品……


  化学学科的听课在注意听讲和记录笔记上与其他学科并无不同,也需要我们大家带着自己的疑问去听课,并在课堂上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在这里主要向大家介绍化学学科依据基本概念的不同而偏重点不同。


  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把高中化学分为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元素化合知识、有机化合物和化学实验四大部分内容。


  1.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听课法


  当老师讲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时候,就一定要抓住关键词语去进行理解和记忆,要尽可能的去理解这些概念和理论的深刻内涵及外延。这些都是重中之重。这部分内容是较枯燥的,但是却是较基础的。


  2.元素化合知识听课法


  结构、性质、用途是老师讲授这部分知识的基本套路。所以,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也应该按照这个思路去分析。这部分内容很抽象,需要我们调用自己的理性思维去进行分析。


  3.有机化合物听课法


  不同的有机化合物有不同的化学性质,不同的有机物在一定条件下既可以相互转化,又可以形成多种衍生物。那么发生这些化学反映的关键点在那里?又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其决定因素又有哪些?这些都是在学习有机化合物时大家较应该关注的内容。


  4.化学实验听课法


  在实验课上,大家一定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实验仪器的名称、搭配、作用上,对于实验的过程也应该多加注意:如何取药品或试剂、如何放到仪器当中、怎样营造化学反应的条件……这些都是在听课时的重点。同时,在实验课上也要做适当的笔记。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