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政策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初中语文学习兴趣如何培养

2010-12-27 13:10:41  来源:管理观察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和枯燥无味的课堂教学,常常让老师们费尽心机。老师在讲课,孩子却没有激情,有时甚至让老师产生莫名其妙的想法,是不是自己的教学有问题,问题又出在什么地方呢?其实不然,问题的关键在于兴趣的有无。因此,根据教学的感悟,提以下几点愚见:


  一、树立坚强的学习信心,用成绩提高学习兴趣。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较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会产生强烈的学习动机。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引导孩子多与同学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互相鼓舞学习信心,激发学习动机。教师应关心、支持和鼓励,学习的进步,也有助于增强学习信心。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帮助孩子正确分析它们产生的原因,及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消除它们带来的不良心理影响。


  二、创设适当的教学情景,激发学习语文的兴趣。现实是一部百科全书,记录了所有的事物。在语文教学中,由于汉语本身具有的趣味性特点,再结合实际生活运用真实事物创设适当的教学情景必不可少。特别初中阶段的孩子,他们善于幻想,反对现实所见。而情景的创设会让他们产生无限遐想,在他们心中会有无数个为什么,要想弄明白这些问题,只有跟随老师去探索。在不知不觉中就会钻进老师设置的“圈套”。比如《背影》一文,许多老师喜欢用感情的抒发来下手,特别是亲情方面的东西,虽然合情合理,但孩子很茫然,因为感情是很抽象的东西,看不见,也摸不着。只有通过心去感悟才能体会。这时如果把抽象的感情变得具体一点,或许效果会好得多。我试着把情景这样设置:“同学们知道朱自清吗?”大家回答:“知道。”因为孩子以前学过朱自清的文章,所以对朱自清并不陌生。之后又问:“那你们谁知道他爸爸的脊背是怎样的吗?”孩子哗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七嘴八舌。我接着说:“我们不仅要看他爸爸的脊背,还能知道他爸爸的影子。”结果,这节课效果很好的。所以,情景创设是激发学习兴趣的关键。


  三、深入实践的功课训练,延续语文的趣味性。结束一节语文课时,教师必须要为孩子准备好一些与现实相结合的功课训练。这样,有利于孩子在训练实践中巩固语文知识,具备运用语文能力,从而提高创新能力,更有助于激发孩子学习语文的学习兴趣,又延续了语文的趣味性。把功课设计与生活及其他各科的学习活动结合起来,构成一个和谐的学习整体,又充分展现了孩子的个性,孩子的能力素养在各个都方面得到了提高。


  总之,教育是一个变幻莫测的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你扮演的任何角色,都必须围绕孩子的生活实际。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把较精彩的瞬间留在这个舞台上,把较有价值的知识传授给孩子。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